简介

什么是招风耳?   招风耳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耳畸形,表现为耳郭上端与颅侧间距过长,(耳)舟(耳)甲角明显大于正常,耳郭显著向外耸立、突出,故又称外耳横突畸形。可能与胚胎发育期间受到外界因素影响有关。招风耳非手术治疗招风耳效果欠佳,故现多主张采用手术治疗。

治疗

  招风耳的治疗概要:

  招风耳非手术治疗招风耳效果欠佳,故现多主张采用手术治疗。招风耳的术前设计。麻醉多数可采用局部浸润麻醉,儿童也可选用全身麻醉。软骨条切除缝合法、软骨平行切开法、软骨管法、软骨褥式缝合法、耳甲后壁过高的矫正等手术方法。


  招风耳的详细治疗:

  (一)招风耳的治疗原则

  非手术治疗招风耳效果欠佳,故现多主张采用手术治疗。手术年龄,以学龄前后为宜,因此时患儿耳郭发育已接近成人耳郭大小。对于畸形较轻者,手术时间也可适当推后。

  术前应认真分析畸形构成的因素,有针对性地进行矫正。舟甲角过大所致畸形,多应采取在适当部位形成圆钝隆起的对耳轮及其后脚为主的手术方法。如同时存在耳甲后壁过高,也需同时矫正,才能达到全面彻底地修复。

  (二)招风耳的术前设计

  检查者用手指向后轻压耳舟部,使舟甲角恢复到正常角度,显现出圆钝、正常对耳轮及其后脚的形态。在此状态下用注射针头由前向后刺穿耳郭,在刺入和抽出耳郭前,针尖均用亚甲蓝溶液涂抹,以便在耳郭前、后面皮肤及软骨面上标记出对耳轮及其后脚的轮廓。然后在耳郭背侧标出皮肤切口位置。若观察到耳甲外缘显著突出,或还见耳垂过度向外伸展,则提示耳甲后壁过高。

  (三)招风耳的常用术式

  为形成对耳轮及其后脚,有如下几种具有代表性的手术方法。

  麻醉多数可采用局部浸润麻醉,儿童也可选用全身麻醉。

  1.软骨条切除缝合法

  此法简单易行,但所形成的对耳轮过于锐利,非正常的圆钝形状,故不甚满意。

  (1)按招风耳术前设计切开耳后皮肤,分离两侧皮瓣,显露软骨后面及针刺亚甲蓝着色点。

  (2)于耳郭软骨后面沿对耳轮及其后脚走向,切除一条1.0~1.5mm宽的细长软骨条。

  (3)将两侧软骨缘向前翻转,前凸缝合呈嵴状,形成对耳轮和其上、下脚。

  (4)切除耳后多余皮肤,缝合切口。

  2.软骨平行切开法

  (1)按招风耳术前设计切开耳后皮肤,分离两侧皮瓣,显露软骨后面及针剌亚甲蓝着色点。

  (2)在耳软骨背侧沿着色点做三条平行,但不切穿前侧软骨膜的切口,中间线与着色点一致,两侧线平行于中间线,相距1.0~3.0mm。

  (3)在内外侧两切缘的软骨膜上贯穿褥式缝合3~5针,形成圆钝、隆起的对耳轮等结构。(4)切除耳后多余皮肤,缝合切口。

  3.软骨管法

  (1)按招风耳术前设计切开耳后皮肤,分离两侧皮瓣,显露软骨后面及针刺亚甲蓝着色点。

  (2)在相当于对耳轮及其后脚的前、后缘及其上缘处,做三条互不连接的软骨穿透性切口,但保持前侧软骨膜的完整,然后卷曲缝合成管状,使软骨管前凸形成对耳轮等结构。如软骨较厚,可在切开的软骨后侧用小砂轮磨去部分软骨使其变薄,以利卷曲。

  (3)切除耳后多余皮肤,缝合切口。

  4.软骨褥式缝合法

  此法简便易行,疗效可靠,适用于轻度招风耳。

  (1)按招风耳术前设计切开耳后皮肤,分离两侧皮瓣,显露软骨后面及针剌亚甲蓝着色点。

  (2)在相当于对耳轮及其上下脚处,由后向前,用1-0号丝线,做3~5针穿透软骨、前侧软骨膜,但不穿透耳前皮肤的横褥式缝合,宽度1.0~1.5cm。在适当张力下结扎,使局部软骨卷曲形成圆钝、隆起对耳轮等结构。为便于操作,可在耳前皮肤的相应部位做几个很短小,但与缝线处稍行错开的辅助切口。

  (3)切除耳后多余皮肤,缝合切口。

  5.耳甲后壁过高的矫正

  (1)按上述各方法形成对耳轮及其后脚后,于耳后切口处,沿耳甲外缘切开软骨。

  (2)向后按压耳舟部,通过切口两侧软骨的重合部分确定恢复正常形态所应切除的软骨形状和大小,切除后缝合固定。

  (3)切除耳后多余皮肤,缝合切口。

临床表现

  招风耳的症状:招风耳的耳郭上端与颅侧间距超过2cm,耳郭整体与颅侧间夹角接近垂直。耳郭呈显著向外耸立突出之状,尤以上部位明显。畸形多为两侧,程度可不相同,也或只见于一侧。

病因

  招风耳为先天性耳畸形,病因不明,可能与胚胎发育期间受到外界因素影响有关。

诊断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