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是指新生儿出生时或是出生后一个月内感染的肺炎。常常是由于羊膜早破、羊水感染(羊膜炎)、胎儿肺内吸入感染的羊水所致。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至死亡。

治疗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

  如能及时治疗,一般预后良好,对新生儿生长发育影响不大。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至死亡。

  新生儿肺炎治疗时间?

  新生儿肺炎一般没那么快消失,无并发症的话,治疗的疗程一般需要一周左右。如果是早产儿或是体弱者,可能需要更久。

  新生儿肺炎的治疗

  肺炎治疗用抗生素静脉注射,抗生素应及早使用,根据实验室检查出的致病菌选择抗生素。根据具体病症进行对症处理:呼吸衰竭、低氧血症可因情况进行供氧,如烦躁、惊厥者及时进行镇静、止痉,体温不升者应保温等。使用呼吸机的患儿,气管内分泌物多,医生应用吸管吸出分泌物,给予婴儿更多的支持治疗。

临床表现

  新生儿肺炎的早期症状

  没有特异表现。新生儿肺炎几乎没有发烧、咳嗽、咳痰等肺炎症状。特有症状仅仅是精神不好、哭声轻或不哭、呼吸次数增快、不爱吃奶、吐奶、呛奶或口吐泡沫等。

  新生儿肺炎症状

  新生儿肺炎出生时症状可以仅表现为呼吸急促,重症有呼吸衰竭,甚至出现低血压(中毒性休克)。出生后发生的肺炎,其症状是逐渐出现的。有的新生儿可骤然发病,出现体温波动。

病因

  新生儿肺炎的原因

  新生儿肺炎常常是由于羊膜早破、羊水感染(羊膜炎)、胎儿肺内吸入感染的羊水所致。也可由出生后保暖不当、或曾与患呼吸道感染者接触,先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然后向下蔓延而成为肺炎,也可以是全身败血症的一部分。生后几周可发生肺炎,常见于使用呼吸机被动呼吸的婴儿。

诊断

  新生儿肺炎的诊断

  孕妇如产前曾发生过感染性疾病或胎儿曾发生过宫内窘迫,出生后的新生儿要警惕有产前感染性肺炎的可能。出生后肺炎诊断有赖于患儿的症状和体征,诊断虽较容易,但要注意病情的发展和并发症。

  新生儿肺炎的检查

  病毒性肺炎以间质改变炎主,细菌性肺炎以支气管肺炎为主,有时似肺透明膜病。衣原体肺炎以间质性肺炎伴局灶性浸润较我。新生儿肺炎时肺气肿较明显,有时造成纵隔疝。局部肺不张的发生率也较其他年龄为高。

  新生儿肺炎的病原学诊断

  肺炎的病原诊断不很容易,对细菌性肺炎可取气管内吸出物或鼻咽拭子作培养,同时作血培养。对病毒性肺炎和衣原体肺炎可采用快速诊断如ELISA或PCR(参阅新生儿感染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