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虎疣表皮发育不良?

  疣状表皮发育不良(epidennodysplasia verrucifonnis),可能是细胞介导免疫缺陷,由乳头瘤病毒引起,1922年由Lewandowsky报告。虎疣表皮发育不良已分离出6型HPV(3,5,8,9,10,12型),但以HPV-3与HPV-5型多见。

治疗

  虎疣表皮发育不良的治疗:

  防护应严格避光,禁止放射治疗,可试用维甲酸类、干扰素,局部治疗可用割除法,电干燥法、冷冻和激光治疗有效。

临床表现

  虎疣表皮发育不良的症状:单个损害和扁平疣相似,界限清楚、扁平,2~5mm大小的丘疹,可广泛分布,但常见于面部、颈部和四肢,尤其手、足背。对称分布。在面部和双手的损害类似扁平疣,在躯干和四肢类似寻常疣。口唇、尿道口黏膜亦可受累,此外,常伴有掌跖角化、雀斑样痣或智力发育迟钝,病情缓慢,经久不愈,无自觉症状或有微痒。约20%患者可发展成为Bowen病,甚至鳞状细胞癌。

病因

  【虎疣表皮发育不良的组织病理】

  在HPV一3型所致与扁平疣组织像相似,表皮上部有明显的细胞空泡化。HPV-5型所致者,空泡化细胞大小不一,轻度嗜碱性,含有多数圆形嗜碱性透明角质颗粒,表皮底部可见少量角化不良细胞,如临床似寻常疣则组织像亦似寻常疣。

诊断

  虎疣表皮发育不良的鉴别诊断:

  要与各型疣尤其扁平疣鉴别。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