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hypertensive retinopathy)是指高血压对视嘲膜的损害。人眼的视网膜、脉络膜和视神经组织由不同的血管系统供应,因而对高血压的反应各不相同,分为缓进型(良性)和急进型(恶性),70%有眼底改变。眼底改变与年龄、病程长短有关。年龄愈大、病程愈长,眼底改变的发生率愈高。恶性高血压的眼底表现有明显不同。

治疗

  治疗

  治疗关键在于降低血压。若血压显著增高并威胁生命时,及时予以控制,以挽救视力和防止其他并发症。如果及时治疗,去除病因,降低血压,早期的眼底病变可逐渐消退。如未得到及时治疗,晚期视网膜动脉呈银丝状或完全闭塞,视网膜因缺血导致视盘和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

临床表现

  视神经可出现水肿(视神经乳头水肿),视神经水肿提示颅内压增高。以上改变均可损害视力,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1.慢性HRP临床上,根据病变进展和严重程度,将HRP分为四级:

  ①I级:主要为血管收缩、变窄。视网膜动脉普遍轻度变窄,特别是小分支,动脉反光带增宽,有静脉隐蔽现象,在动静脉交叉处透过动脉看不到其下的静脉血柱。

  ②Ⅱ级:主要为动脉硬化。视网膜动脉普遍和局限性缩窄,反光增强,呈铜丝或银丝状,动静脉交叉处静脉表现为:偏移(Salus征),远端膨胀(静脉斜坡)或被压呈梭形(Gunn征),并可呈直角偏离;

  ③Ⅲ级:主要为渗出,可见棉绒斑、硬性渗出、出血及广泛微血管改变;

  ④Ⅵ级:Ⅲ级改变加视盘水肿,以及动脉硬化的各种并发症。

  2.急进型HRP多见于40岁以下青年。最主要的改变为视盘水肿和视网膜水肿,称为高血压性视神经视网膜病变。

病因

  血压增高是本病的根本原因。

  1.慢性HRP视网膜动脉对高血压的反应是血管痉挛、变窄,血管壁增厚,严重时出现渗出、出血和棉绒斑。

  2.急进型HRP多见于40岁以下青年。最主要的改变为视盘水肿和视网膜水肿,称为高血压性视神经视网膜病变。

诊断

  诊断

  1.高血压脉络膜病变

  眼底改变为视网膜深层有呈小叶性分布的浅白色或带红色斑。视网膜后极部有局灶性浆液性视网膜脱离,黄斑区有星芒状斑。经相应内科治疗后,上述病变渐复原。

  2.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1)视网膜动脉血管狭窄。

  (2)动静脉交叉处有压迹。

  (3)动脉硬化:轻者有管壁反光增强;中度为铜丝样改变;重者为银丝样改变。

  (4)动脉大分支处,由锐角变成钝角。

  (5)视网膜出血斑及渗出斑。视网膜可有浅层线状,火焰状出血斑及深层圆点状出血斑。并有黄白色硬性渗出如环状或星芒状。浅层有棉絮状灰白斑(为视网膜缺血改变)。

  (6)视网膜动脉硬化可并发中央或分支动脉或静脉阻塞,视网膜血管瘤或黄斑囊样水肿及视网膜前膜,致视力不同程度损害。

  3.高血压视神经病变

  (1)视盘水肿,边缘模糊,视杯充盈和视网膜充血,可伴有(或不伴者)高血压脑病及颅内压升高。

  (2)视盘苍白萎缩及视野缺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