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神经炎?

  神经炎是指神经或神经群发炎衰退或变质,其症状随病因而有所不同,一般症状是疼痛、触痛、刺痛,受感染的神经痒痛和丧失知觉,感染部分红肿以及严重的痉挛。临床应以预防为主,如加强劳动保护,预防金属和农药中毒,尽量少用呋喃类药物(如需要服用时可同时加服维生素B族药物)等。

治疗

  1、如发现年青有神经症状和体征时应尽快解除病因改善神经营养功能并增强体质。补充维生素B12,不可剧烈运动,宜静养,戒烟酒,补充钙质,要有健康的心态,禁忌剧烈运动,长时间站立,防止肌萎缩。

  2、如重金属所致者可使用解毒剂如二巯基丁二酸钠;营养代谢障碍所致者应寻找营养障碍原因并予以相应处理;由糖尿病引起者应同时治疗糖尿病。可使用神经营养代谢药和血管扩张药以促进神经传导功能的恢复。

临床表现

  本病由于病因不同,起病可急可缓,主要临床表现为肢体远端对称性感觉运动及植物神经功能障碍且常以下肢较重。

  1、感觉障碍:

  初期常以指(或趾)端烧灼疼痛发麻等感觉异常或感觉过敏等刺激症状为著。逐渐出现感觉减退乃至消失,感觉障碍的分布呈手套或袜套式,少数病人可有深感觉障碍,腓肠肌等处常有压痛。

  2、植物神经功能障碍:

  肢端皮肤发凉、苍白、潮红或轻度发绀,少汗或多汗,皮干变薄变嫩或粗糙,指(趾)甲失去正常光泽,角化增强等。

  3、运动障碍:

  表现为紧密肌力减退,肌张力低下,腱反射减弱或消失,个别病因(如呋喃西林)所致者反射可活跃久病后可有肌萎缩。

病因

  1.中毒:如铅、砷、汞、磷等重金属;呋喃西林类异烟肼链霉素苯妥英钠卡马西平、长春新碱等药物以及有机磷农药等有机化合物。

  2.感染:常伴发或继发于各种急性和慢性感染,如痢疾、结核、传染性肝炎、伤寒、腮腺炎等少数可因病原体直接侵犯周围神经所致,如麻风神经炎等。

  3.营养代谢障碍:如B族维生素缺乏,糖尿病、尿毒症、慢性严格消化道疾病积累、妊娠等。

  4.过敏变态反应:如血清治疗或疫苗接种后神经炎等。

  5.其它:如结缔组织疑难常见病疾病遗传性疾病如腓骨肌萎缩症、遗传性共济失调性周围神经炎、遗传性感觉性神经病等。此外躯体各种癌症也可引起多发性神经炎且可在原发病灶出现临床症状之前数月发生,应引起警惕。

诊断

  检查

  实验室检查对进行临床同时诊断有辅助意义,此外还可以行肌、B超检查。

  鉴别

  1、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

  2、腮腺炎或腮腺肿痛。

  3、桥脑小脑角肿瘤,颅底脑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