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急性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acute tonsillitis)为腭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咽黏膜和淋巴组织炎症,是一种很常见的咽部疾病。此病为常见病,一般以春、秋二季发病较多,多发于儿童及青年。中医称扁桃体为“乳娥”,称急性扁桃体炎为“烂乳娥”、“喉娥风”。

治疗

急性扁桃体炎的治疗:

  一、一般疗法

  本病具有传染性,故病人要适当隔离。卧床休息,进流质饮食及多饮水,加强营养及疏通大便,咽痛较剧或高热时,可口服解热镇痛药。

  二、全身抗感染治疗:首选青霉素,一般用80万u,每日2次,肌内注射,重症者可静脉滴注大剂量青霉素,连续用5~10日。注射前需做青霉素皮试,阴性时方可使用。三、局部治疗:复方硼砂溶液或1:5 000呋喃西林液嗽口,有清洁和消毒作用。用盐开水漱口亦可。  四、手术切除

  反复发作而形成慢性扁桃体炎或有并发症者,应选择适当时机行扁桃体切除术。

  五、中医中药:治宜疏风清热,利咽消肿,方药如银翘柑橘汤等。

临床表现

  急性扁桃体炎的临床表现:全身症状:起病急,畏寒高热,头痛,食欲不振,疲乏无力,腰背及四肢酸痛,或有便秘。小儿病人可因高热引起昏睡、抽搐或呕吐。 2.局部症状:(1)以咽痛为主,往往始于一侧,继波及对侧。吞咽或咳喇时咽痛加重。疼痛剧烈者可发生吞咽困难,也可放射至耳部。

  (2)有时因软腭运动失灵而言语含糊。

  (3)炎症波及咽鼓管,则有耳闷、耳鸣、耳痛或听力减退。

  (4)由葡萄球菌感染者扁桃体大较显著,在幼儿有时可引起呼吸困难。

病因

急性扁桃体炎的病因: 1.乙型溶血性链球菌为本病的主要致病菌。非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流感杆菌及腺病毒或鼻病毒、单纯性疱疹病毒等也可引起本病。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者不少见。近年还发现有厌氧菌感染者,革兰阴性杆菌感染有上升趋势。2.正常人咽部及扁桃体隐窝内存留着某些病原体,机体防御能力正常时,不致发病。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病原体大量繁殖,毒素破坏隐窝上皮,细菌侵入其实质而发生炎症。过度疲劳、受凉、潮湿、便秘、烟酒过度、有害气体刺激等,鼻及鼻窦的慢性炎症、慢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在等均可诱发本病。

诊断

  急性扁桃体炎的诊断: 一、有反复发作咽喉疼痛伴发热病史。

  二、1.急性充血性扁桃体炎:检查见扁桃体充血肿胀,但表面无渗出物。 2.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咽部急性充血,扁桃体红肿,隐窝口有黄白色脓点,有时脓点可融合成假膜,但不超出扁桃体范围,易于拭去而不遗留出血创面,下颌角淋巴结肿大。 三、实验室检查:(1)口咽捡查:扁桃体及其周围黏膜充血肿胀、扁桃体上可有脓点或脓性渗出。 (2)分泌物行细菌培养+药敏:常见致病菌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亦可为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腺病毒等。(3)血常规:血白细胞计数增高并有核左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