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无症状性血尿?

  无症状性血尿是血尿伴有水肿、蛋白尿、高血压和肾功能不全者常提示为肾小球疾病(包括原发性和继发性肾小球病)。通过询问病史,体检和必要的辅助检查,诊断并不困难。无痛尿血就是典型的症状,需要进一步检查再接受正确的治疗,不可盲目手术。

治疗

  无症状性血尿的治疗:产生血尿多数是泌尿系统炎症,急性炎症通过简单的用药加上注意生活习惯,多饮水勤排尿,会自然恢复;但同时也不要忽视,比如膀胱肿瘤、膀胱癌等重症,无痛尿血就是典型的症状,需要进一步检查再接受正确的治疗,不可盲目手术。

临床表现

   无症状性血尿的症状:血尿伴尿频、尿急、尿痛和排尿障碍时应考虑泌尿系感染、肾结核、出血性膀胱炎、膀胱或尿道异物等。血尿伴腰痛或腹痛须考虑泌尿系结石等。血尿伴全身出血症状须考虑全身凝血障碍,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和其他血液病,偶尔维生素K或维生素C缺乏也可并发无症状性血尿。一些全身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感染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也可伴发血尿。

病因

  无症状性血尿的病因:血尿伴有水肿、蛋白尿、高血压和肾功能不全者常提示为肾小球疾病(包括原发性和继发性肾小球病)。

诊断

  无症状性血尿的诊断:通过询问病史,体检和必要的辅助检查,诊断并不困难。血尿伴有水肿、蛋白尿、高血压和肾功能不全者常提示为肾小球疾病(包括原发性和继发性肾小球病)。血尿伴尿频、尿急、尿痛和排尿障碍时应考虑泌尿系感染、肾结核、出血性膀胱炎、膀胱或尿道异物等。血尿伴腰痛或腹痛须考虑泌尿系结石等。无症状性血尿伴全身出血症状须考虑全身凝血障碍,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和其它血液病,偶尔维生素K或维生素C缺乏也可并发血尿。一些全身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感染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也可伴发血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