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隐匿性肾小球肾炎?

隐匿型肾小球肾炎(latent glomerulonephritis)是肾炎临床分型中的一种,也称为无症状性血尿或(和)蛋白尿,患者无水肿、高血压及肾功能损害等明显的临床表现,而仅表现为肾小球源性血尿或(和)蛋白尿。

治疗

  治疗

  隐匿性肾炎无需特殊治疗,并可从事轻工作。患者应避免感冒及劳累,并勿用肾毒性中、西药物。如有反复发作的慢性扁桃体炎,可在急性期后行扁桃体摘除术(术前后均应注射青霉素预防感染)。

临床表现

大部分患者无临床症状,仅在体检时发现尿检异常,少数可有肉眼血尿,但无水肿、高血压等临床表现。

病因

可由多种病理类型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所致,但病理改变多较轻。绝大部分起病隐匿,病因不明,其发生可能与免疫有关,发病机制是免疫系统功能异常导致肾小球免疫性损伤。

诊断

  诊断

  仅有肾小球源性血尿或(和)少量蛋白尿(<1.0g/d),无水肿、高血压及肾功能减退,并能除外其他肾脏疾病时,本病诊断即成立。本病病理改变轻,多为肾小球轻微病变、局灶性肾小球肾炎及轻度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包括lgA肾病及非IgA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