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滑膜炎?

  炎性疾病主要是指急、慢性滑膜炎、关节囊炎,通常伴有颞下颌关节盘移位、骨关节病以及荧节炎。也可单独出现滑膜炎。滑膜炎与关节囊炎常同时出现,症状相似。得了滑膜炎一般不建议运动,最好患病的关节严格休息,必要时行石膏外固定该关节。

治疗

  滑膜炎以保守治疗为主。通过服药、休息、封闭以及关节腔冲洗,患者症状可得到缓解。对伴有关节盘移位或骨关节病等疾病可行牙合垫治疗,症状严重者可手术治疗。

  固定与练功疗法

  早期应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可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并禁止负重。治疗期间可作股四头肌舒缩活动锻炼,后期应加强膝关节的屈伸锻炼,这对消除关节积液,防止股四头肌萎缩,预防滑膜炎反复发作,恢复膝关节伸屈功能,有着积极作用。

  药物治疗

  治疗滑膜炎的药物主要分为口服与外用两大类。外用药物均为消炎药,可通过消除炎症来缓解症状,对滑膜劳损或创伤无治疗作用。口服药部分同外用药作用机理相同,少有可对滑膜病变进行有效治疗的用药。

  穿刺疗法

  关节腔内穿刺注入根据患者不同病情,通过关节腔穿刺将不同浓度的药剂注射到病灶处,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临床表现

  滑膜炎有外伤、微小损伤、关节邻近组织的炎症、感染、关节盘移位、骨关节病的病史。急性期病程短,关节区肿胀,疼痛明显,开口受限,开口型偏斜,患侧后牙不能咬牙合。慢性期疼痛没有急性期剧烈,开口受限明显,下颌运动时可闻及摩擦音。如伴有关节盘移位或骨关节病等疾病可出现相应症状。

病因

  滑膜炎的病因

  颞下颌关节滑膜炎可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种。原发性滑膜炎病因不明,多出现在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中。继发性滑膜炎多由外伤、微小损伤、关节邻近组织的炎症、感染、关节盘移位、骨关节病以及自身免疫反应等因素所致。

  滑膜炎的病理

  急性期可见滑膜充血,滑膜下血管增多,血管排列紊乱。滑膜细胞增生,滑膜下炎性细胞浸润。当滑膜炎由急性转为慢性时,滑膜组织增生、肥厚,滑膜表面血管明显减少,滑膜组织变成黄白色。增厚的滑膜表面出现绒毛状突起,炎性渗出物增多,滑膜与关节窝发生粘连。

诊断

  滑膜炎的诊断

  除伴有骨折或骨破坏病例外,X线片无骨质改变,可见关节间隙增宽或狭窄。关节造影可见,关节后沟表面不光滑,关节腔内出现粘连。关节内窥镜可见,急性期滑膜发红,存在大量的血管,排列紊乱,血管交叉。慢性期滑膜血管明显减少,无血管区明显,血管排列无方向性,滑膜组织星黄白色以及纤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