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鳞屑直接镜检。

简介

指腹股沟、会阴、肛周和臀部的皮肤癣菌感染,夏秋季节多发。肥胖多汗、糖尿病、慢性消耗性疾病以及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者为易感人群。

治疗

本病以外用药物治疗为主,皮损广泛或外用药疗效不佳者可考虑内服药物治疗: 1、外用克霉唑霜、酮康唑霜等2周以上,或皮损消退后继续用药1-2周; 2、内用伊曲康唑或特比萘芬。

临床表现

皮损处其为红色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继之形成有鳞屑的红色斑片,境界清楚,皮损边缘不断向外扩展,中央趋于消退,形成境界清楚的环状或多环状,边缘常分布丘疹、丘疱疹和水疱,中央色素沉着。

预防预后

预防: 1.每日清洗阴股部,换洗内裤,保持局部洁净干燥; 2.内衣应宽松、透气; 3.不使用他人内衣、内裤及洗浴用品; 4.有手、足、甲癣者应积极治疗; 5.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发物; 6.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7.不使用含激素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