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跟痛症?

  跟痛症是老年常见病之一。给老年人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据医学统计,50岁以上老年人患足跟痛疾病占25%,特别是肥胖者更易发生本病。近年来,由于高跟鞋的流行,长期穿过高的鞋跟也容易导致足跟的损伤。

治疗

  治疗

  (1)非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是目前治疗跟痛症的首选方法,其具体方法可采用强地松龙加利多卡因局部封闭,每周1~2次,连续3~4次为一疗程。亦可用温水每日泡脚减少活动等。

  (2)手术治疗:对保守治疗无效者,可采用手术治疗,其具体方法即将足底滑囊剥除,但应注意防止感染发生。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病人行走时常有足跟底部剧痛,行路困难,但局部往往无红、肿等明显症状,多数病人常见一侧足部发病,少数患者可出现两侧足跟疼痛。由急性损伤引起者,一般发病急,主要表现为足跟着力部位剧烈疼痛,不敢行走,尤其畏行凹凸不平的道路,检查时发现患部肿胀明显,压痛明显。因慢性劳损引起者,起病较缓慢,部分病人有数月或数年的病史。疼痛的发生一般在久卧久坐时突然起立行走时加重,严重者病人不敢用足跟部承重,稍加活动或行走片刻后疼痛减轻,但行走过久疼痛复又加重。

 

病因

  病因

  关于跟痛症的病因,目前大致有五十多种,但临床常见原因为跟底滑囊炎和跟骨骨刺,但有资料表明,跟痛患者仅有约37%的患者有骨刺,也就是说跟痛的主要原因为跟底滑囊炎。

诊断

  X线摄片可帮助诊断,摄片可见跟骨结节前缘明显骨质增生,呈尖状凸出。但部分病人足跟痛X线摄片未见明显骨刺,部分病人有骨刺而无明显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