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颈椎半椎体畸形?

  颈椎半椎体畸形较少见,可表现为1/2或2/3的椎体缺如。残余椎体可与上下椎体先天性融合。若椎体前2/3缺如,可引起楔形改变,颈椎后凸。

治疗

  颈椎半椎体畸形的治疗:如果颈椎椎体的一侧缺如达到1/2或2/3时,所出现的颈椎侧凸畸形是进行性发展的所以应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防止发生严重畸形,防止神经症状出现。

  颈椎半椎体畸形的非手术疗法 对半椎体侧凸畸形使用外支架作用非常有限。

  手术疗法 对4岁以后的患儿应早期做单纯脊柱后路融合,或后路融合及器械内固定或前路和后路分期融合术。

临床表现

  颈椎半椎体畸形的症状除颈椎外观畸形和颈椎活动受限外,可能出现脊髓神经症状,如锥体束征、运动障碍、肢体麻木以及大小便障碍等。

病因

  颈椎半椎体畸形在颈椎较少见,病因不明。

诊断

  颈椎半椎体畸形的诊断

  应作x线正侧位以及CT三维重建检查,观察凹侧椎间盘是否存在,椎弓根是否清晰,椎体终板结构是否正常。

名医直播

我的脊柱我做主—颈椎保健及疾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