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头摇 ?

    头摇,是头部不自觉地摇动或摇摆不能自制的症状。俗称“摇头风”。《灵枢·经脉)篇有“头重高摇”之记载,(医学纲目)、(医学准绳六要)等皆称“头摇”。(金匮要略 痉湿喝病脉证并治)曾云:“身热足寒,颈项强急,恶寒,时头热,面赤目赤,独头动摇,卒口噤,背反张者,瘥病也。”虽有独头动摇之症,但以颈项强急、背反张为主症。本条之头摇不兼颈项强直等症,正如(杂病源流犀烛·风头旋)所述:“头自摇动,别无疾痛。不自觉知。”

治疗

  风阳上扰头摇治宜平肝熄风,方用羚角钩藤汤加地龙,全蝎等;阴虚动风头摇治宜荐阴柔肝熄风,方选大定风珠汤。头摇虽概屏风证,但虚实迥异,两者从病因及证候特点可资鉴别。

病因

  风阳上扰头摇与阴虚动风头摇:两者虽同见头摇,但有虚实之分。风阳上扰头摇,病由情志失调,或恼怒或久郁。使肝郁化火。或素体肝阳亢盛,肝为风木之脏,风性动摇,风阳上扰故头摇不能自制。阴虚动风头摇,常发生于热病后期,邪热久稽,肝肾之阴亏耗,虚风内动;亦有因素体阴虚,水不涵木。虚风上扰,而致头摇。前者为实证,后者为虚证。辨证时,前者头摇较剧,且伴眩晕、肢体震颤、面赤口苦等肝阳上亢之征;后者头摇较缓,兼有五心烦热、失眠盗汗、舌红少苔等阴虚之征。

  (医学入门):“伤寒阳脉不和,则头为之摇。有心脏绝者,亦头摇;疰病风盛,则头摇。皆凶证也。…‘有里痛而摇头者,亦重证也。”

  (嵩崖尊生书 头分):“头摇多属风,风主动摇,脉必弦或伏紧。……若头振动摇,脉沉缓或散软无力,即是肝肾二经血亏之症。”

  (医学准绳六要):“头摇属风属火,年高病后辛苦人多属虚。”

诊断

  常见证候

  风阳上扰头摇:头部摇动。不能自制,眩晕,肢体震颤,面红目赤,口苦咽干,舌红苔黄,脉弦数。

  阴虚动风头摇:常发生于热病后期,头摇不能自制,烦热盗汗,失眠。神疲乏力,舌红少苔,脉细数。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