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人中异常 ?

    正常人的人中整齐端直,略呈上窄下宽的梯形,沟道深浅适中,沟缘清晰均匀,对称。观察中老年人人中的颜色、形态可提示一些内科疾病。

治疗

 人中于鼻下、上嘴唇沟的上三分之一与下三分之二交界处,为急救昏厥要穴。 历代医家认为,人中是一个重要的急救穴位,手指掐或针刺该穴位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急救方法,可以用于治疗中暑、昏迷、晕厥、全身麻醉过程中出现的呼吸停止、低血压、休克、一氧化碳中毒等。

 为什么刺激人中会出现一定的急救作用呢?

 其一,刺激人中具有升高血压的作用。血压是主要生命指征之一,任何原因造成的血压过低都会危及生命,在危急情况下,提高血压可以保证各脏器的血液供应,维持生命活动。研究表明,节律性刺激、连续弱刺激或边续强刺激人中易能引起动脉血压升高。

 其二,刺激人中对另一主要生命指征--呼吸活动也有影响,连续弱刺激可引起持续性吸气兴奋,连续强刺激可引起持续性吸气抑制,适当的节律性刺激则有利于节律性呼吸活动的进行。

 此外,掐人中或针刺人中只是一种简便的应急急救措施,还应及时与医院联系,进一步抢救,以免延误病情。

病因

  1.人中下段近唇际呈淡紫色。人中沟短缩

  可能患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

  2.人中呈上下宽而中间窄,且人中色晦滞

  多属隐性冠心病,如心绞痛发作。

  3.人中呈淡白色

  可能患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等。

  4.人中时青时黑

  多系肝肾病等。

  5.人中呈暗绿色

  可能患严重胆囊炎、胆结石、胆绞痛等。

  6.人中呈土黄色

  多为脾胃虚寒。

  7.人中皓白。冷汗不断

  可能患支气管扩张、肺结核咯血等。

  8.人中生疔

  大多为胃火上炎。

  9.人中颤动

  可能为中风征象。

诊断

暂无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