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雀斑?

  雀斑(frekle)是常见日晒部位皮肤的黄褐色色素斑点,家族聚集现象严重的雀斑可能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关,多始于5岁左右儿童,女性居多。

治疗

应避免日晒,外出时应用遮光剂。局部腐蚀、皮损化学剥脱疗法,及激光治疗都有一定效果,但易复发。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雀斑多见于女性,面部多见,颜色为褐色、深褐色、淡黑色、圆形或椭圆形孤立的斑点,小如针头,大如黄豆粒大小,一般是对称性生长,身境界比较清楚,不融合成片,表面皮肤光滑,没有鳞屑,在炎热的夏季特别是日光充足的情况下,在短时间内接触日光的时候,雀斑的颜色变深,在冬季日光减少的情况下,雀斑的颜色较浅淡,但一般不能消失,一般没有自觉症状。

病因

  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疾病,致病基因定位于4q32-q34,在一家数代中可连续地在同样部位发生相同式样的雀斑。

诊断

雀斑诊断较容易,组织病理检查提示:表皮基底层黑素细胞较大,树枝状突起明显,但黑素细胞数目未见增多,在基底细胞内黑素颗粒数量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