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高血压前期 ?

    高血压前期指多数情况下血压<140 90mmhg="">140/90mmHg,血压常波动在120~139/80~89 mmHg。

治疗

  【调理原则】

  通过改善生活方式,使血压达到理想血压,即90~120/60一80mmHg。

  【调理方法】

  1,减轻体重,保持体重指数(BMl)在18,5—24,9。

  2,采取DASH(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饮食,减少盐的摄入,每月低于6g氯化钠或钠总量<2g/d;在DASH饮食的基础上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代之以蛋白质或不饱和脂肪;坚持高纤维、低脂、富含钙和镁的健康戗食;减少饮酒(酒精摄入量<308/d);戒烟,避免摄入过量浓茶、咖啡和辛辣食品。

  3,增加体能锻炼:每天至少30分钟有氧代谢运动,每星期3天以上。

  4,避免劳累,保证充足睡眠。

  5保持每日大便通畅。

  6,调节情志,保持心情开朗乐观,避免长时间的精神紧张。

  7+适度节制房事,避免过度损耗肾精。

  8,食疗。

  (1)菊楂钩藤决明饮

  原料:杭菊10g,钩藤10g,生山植10g,决明子10g,冰糖10g。

  制法:将钩藤、山楂煎汁约500ml,冲泡菊花,调入冰糖。代茶饮,每日适量。

  功效:清肝明目,降血压,降血脂。适宜于肝阳上亢或肝火上炎所致的头目眩晕者。

  (2)桑椹枸杞猪肝粥

  原料:桑椹l0g,枸杞子l0g,猪肝50g,大米l00g,

  制法:将猪肝切薄片,大米加水1000ml,武火烧沸,加入桑椹、枸杞子、猪肝和盐,煮熟即可。每日1次,早餐食用。

  功效:滋阴补血,补肾益精。适宜于有肝肾不足之高血压前期者。

  (3)巴戟天天冬炖瘦肉

  原料:巴戟天15g,天冬l0g,山楂l0g,猪瘦肉l00g,姜、葱适量。

  制法:巴戟天切段,天冬、山楂切片,瘦肉切块。把猪瘦肉、天冬、山楂同放锅内,加水1500ml,放入姜、葱、盐,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炖煮50分钟即可。每日1次,每次吃猪肉30—50g。

  功效:滋补肾之阴阳。适宜于阴阳双亏之高血压前期者。

  (4)芹菜粥

  原料:芹菜连根120g,粳米250g。

  制法:将芹菜洗净,切成六分长的段,粳米淘净。芹菜、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炖至米烂成粥,再加少许盐和味精,搅匀即成。

  功效:疏肝降压,适宜于各类高血压前期者。

  (5)鲜藕芝麻冰糖条

  原料:鲜藕1250g,生芝麻500g,冰糖500g。

  制法:鲜藕1250g,切条或片状,再将生芝麻500g压碎放入藕条(片)中,再加入冰糖500g,上锅蒸熟,分成5份,凉后食用。

  功效:清火降压。适宜于高血压前期者火盛者。

  9,针灸。取穴足三里、合谷、内关、太冲、三阴交、曲池、阳陵泉等,根据虚实,采用虚实朴泻手法。

  10,药枕。可以用杭菊花、桑叶、草决明作枕头。

  11,气功。以静功为主。

  静功心法的修炼方法采用三种座式:①双盘。双腿交叉,右足放在左大腿上。左足放在右大腿上,脚心向上。②单盘。把右腿放在左腿上,或把左腿放在右腿上即可。③散盘。把两腿交叉盘坐即可。

  静坐时要求做到全身放松,上身脊梁要正直,头要正,后脑稍微向后收。双目微闭。舌抵上腭。双手放在脐下三寸处,双手手心向上,将右手背平放在左手心上面,两手的大拇指轻轻相抵住即可。初练静坐时,可用高约l0cm左右的坐垫,以舒服为宜,软硬适度。腿部要保暖,不要着凉。收功时不要马上起来,要慢慢睁开眼睛,双手按摩脸部和双腿再起来。

  练静功时着重在静,开始时1个月内,练的时间不要过长,不要加任何意念。调整好呼吸。要顺其自然。随着功夫的加深,呼吸越来越均匀,这时调整好呼吸,开始意守丹田。其意守的方法是:首先是自然形成腹式呼吸,绵绵若存,息息归根。呼吸时意守丹田。如果意守不能集中就采用数息法,其方法是从一数到十,反复重复的数;数时意念慢慢转到丹田内,意念丹田里同时出现数字。由于意念越来越集中,内视也随之而生。这时腹内温暖,如觉膜内过热,可采取转移意守,由丹田转到命门,停5分钟,再转到会阴可多停至l0分钟左右,这时体内湿热气,会顺两腿的经络,经双脚涌泉穴自然排出,不要有意念,要顺其自然,这时再转到丹田。继续按上述方法意守,意守时要掌握好火候。如遇到丹田过热,可减轻意守,改为似守非守,也可按上述守命门、会阴、丹田的不同的意守方法,每穴可守5分钟,不停地转换即可。

  12,穴位按摩。常按摩肝、肾两经穴位,如太冲、中都、期门、阴廉、曲泉、中封、涌泉、然谷、太溪、太钟、水泉、照海、复溜、交信、筑宾、大赫、气穴、四满、中注、腹通谷、幽门、步廊、神封、灵墟、俞府。

  13,症状严重,以上方法调理无效者,可用中医辨证治疗。

  (1)肝阳上亢证

  证候:头晕胀痛,面红目赤,目胀耳鸣,急躁易怒,失眠多梦,尿黄便秘。舌红,苔黄,脉弦数有力。

  治法:平肝潜阳,清火息风。

  方药:天麻钩藤饮(天麻9g,钩藤15g,石决明30g,栀子6g,黄芩6g,川牛藤12g,杜仲15g,益母草15g,桑寄生15g,夜交藤15g,茯神9g)。

  (2)肝肾阴虚证

  证候:头晕目眩,双目干涩,五心烦热。腰腿酸软,口干欲饮,失眠或入睡易醒,尿黄,便干。舌红,苔少,脉弦细数。

  治法:滋肾养肝。

  方药:六味地黄丸(熟地15g,山药15g,山茱萸15g,茯苓15g,丹皮15g,泽泻15g)。

  (3)嶷湿中阻证

  证候:头晕头重,胸脘满闷,恶心欲呕,或有心悸时作,肢体麻木,胃纳不振,尿黄,便溏不爽。舌淡红,苔白腻,脉沉缓。

  治法:燥湿化疲,健脾和胃。

  方药:半夏白术天麻汤(法半夏10g,白术10g,天麻10g,陈皮10g,茯苓10g,甘草5g)。

病因

暂无

诊断

  【判断依据】

  1,年满18周岁以上者,在未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静息血压(静坐5~15分钟)测量后,130mmHg<收缩压<140mmHg,85mmHg<舒张压<90mmHg。

  2,可无症状,也可有头晕。眼花,头痛,记忆力衰退,神疲乏力等一般症状。

  3,除外既往患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现血压虽达到上述水平者以及患有急慢性肾炎、慢性肾盂肾炎、嗜铬细胞瘤、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和肾血管性病变等疾病者。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