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产后乳头疼痛 ?

    正常乳头表皮和乳晕较薄弱,富有韧性,哺乳时有痛感。若产妇对乳头的护理不当,常在哺乳期发生乳头皲裂或乳头炎,引起乳头疼痛。

治疗

暂无

病因

  (一)乳头皲裂

  1.病史 可能因乳头畸形(如乳头凹陷、扁平)、哺乳时吸吮困难、喂奶费力且时间较长,婴儿哺乳不足而咬破乳头皮肤,引起乳头损伤、皲裂;或乳汁分泌过多,流溢皮肤,长期侵蚀乳头引起糜烂和湿疹;或哺乳期衣服擦伤乳头。

  2.体格检查 ①乳头表面有小裂口和溃疡,上皮浸软后也可表现为糜烂状,使得哺乳时有剧烈疼痛,有时裂口较深而引起出血。②乳头裂伤后,哺乳妇女常因乳头疼痛而无法授乳,使乳汁迅速减少或淤积。③乳头的裂开可以是环形的或垂直的。环形的皲裂常在乳头的基底和乳晕连接之处,如裂伤较深时,乳头可部分断裂。严重的垂直皲裂,乳头可分为两半。④乳头裂口上的细菌可以引起婴儿腹泻。乳头皲裂出血,婴儿将血吸入胃内,可致婴儿假性黑便。⑤细菌可由裂口进入乳头、乳晕及乳房内,引起乳头炎、乳晕炎及乳房炎,甚至形成乳房脓肿。

  (二)乳头炎

  1.病史 哺乳期,乳头因表皮的皲裂,乳汁过多,流溢皮肤,长期侵蚀引超乳头糜烂、湿疹,造成乳头皮肤的损伤,或因乳头内陷,造成婴儿吸吮过猛,咬破乳头使皮肤破损,招致细菌由此进入,引起乳头炎;婴儿口腔感染也可引起乳头炎。本病初期,哺乳时乳头有刀割样疼痛,继之出血、流黄水或表面结痂。

  2.体格检查 乳头表面有小裂口和溃疡。上皮浸软后也可表现为糜烂状。若病情发展,在乳晕下形成急性或亚急性蜂窝组织炎或乳晕局部的脓肿,破溃后溢出油脂豆渣样物,如不能排出,则继续发展,甚至引起乳房脓肿,表现为寒战、高热、全身不适,局部则有红、肿、热、痛等急性感染体征。

诊断

  一、病史要点

  询问分娩及哺乳史,乳头疼痛出现时间,局部有无红、肿、热、痛等。

  二、体格检查重点

  注意乳房及乳头形态、大小改变,乳头有无糜烂、湿疹及皲裂,有无红肿、压痛及渗出藏。

  三、辅助检查

  血常规检查。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