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产后出血 ?

    胎儿娩出后24 h内阴道出血量超过500ml者称为产后出血(postpar—turn hemorrhage)。产后出血大都发生在胎盘娩出时及产后2 h内,部分发生在产后2~24 h内。若短时间内大量出血可迅速发生失血性体克,严重者危及产妇生命,休克时间过长可引起垂体缺血坏死,继发严重的腺垂体功能减退——希思综合征(sheehan syndrome)。

治疗

  预防措施分产前、产时与产后3阶段。

  1.加强产前保健

  (1)纠正孕妇贫血常规补充铁剂和叶酸,提高对失血的耐受性;其次积极控制妊高征的病情,积极治疗肝炎及胎盘早剥、死胎等引起之凝血机制障碍健的病人。

  (2)有产后出血可能者应住院分娩分娩前检查血型配血备用。

  2.产时正确观察及处理

  (1)普及新法接生。

  (2)正确测量产后出血量。

  (3)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应用产程图监护产程可明显降低产程延长和滞产的发生率,间接减少因子宫收缩乏力所致的产后出血。

  (4)第3产程胎盘剥离时间与产后出血关系密切。第3产程在10min以下者,产后出血明显减少。Elrefaeyh(1997)对正常妊娠32周以上阴道分娩的产妇采用口服米索前列腺醇(misoprostol)600μ的方法预防产后出血。于胎儿娩出后立即服用第3产程平均为5min。

  (5)分娩时加强会阴保护提高会阴切开缝合技术注意软产道损伤,早期发现血肿及时处理近年产道损伤性产后出血有所上升可能与目前初产妇占绝大多数以及年轻产科医师手术操作不熟练有关预防产道损伤的方法包括正确使用缩宫素,避免医源性急产产后仔细检查宫颈及阴道,及时修补和缝合止血,有明显头盆不称者适时剖宫产,避免困难的阴道手术产。对阴道血肿的治疗原则是切开排除血块、止血及缝合,对不能完全止血的血肿。采用血肿内外同时填塞纱布条加压止血,手术时用丝线缝合不易松脱。

  3.产后阶段

  产后出血预防的关键时刻是产后2h,因产后2h的出血量占产后24h内累计量的3/4,故产后2h产妇应在产房留察。产后2h出血量超过100~200ml时应寻找出血原因。凡因医疗条件输血条件不足须转院时应做相应紧急处理有专人护送并严密观察,做好记录。

病因

  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有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裂伤和凝血功能障碍。应注意鉴别不同原因引起的产后出血。

  1.子宫收缩乏力 为产后出血的最常见原因

  (1)病史中常有产程延长或难产史,过量使用镇静药物史,子宫病变史。

  (2)阴道出血多发生在胎盘娩出后,血色暗红或有血块,阵发性增多:也可一次性大出血不止或宫腔积血过多一次排出大量血块而致产妇发生休克。

  (3)腹部检查子宫收缩不良,较宽、软,按摩后可有短暂收缩,随后很快松弛;有时难于扪清宫体;宫腔积血时宫底升高。

  2.胎盘因素

  (1)胎儿娩出后30min,胎盘尚未自然娩出者称为胎盘滞留。

  (2)临床常见于宫缩乏力及腹肌收缩无力时,导致已剥离的胎盘滞留于宫腔;也可见于胎盘剥离不全、胎盘嵌顿、胎盘粘连和植入性胎盘。

  3.软产道损伤 为产后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分娩所导致的软产道损伤包括子宫下段、子宫颈、阴道、会阴裂伤。

  (1)有急产、手术助产或分娩巨大儿的病史。

  (2)胎儿娩出后即有活动性鲜红色血液自阴道流出,量较多,胎盘娩出后子宫收缩良好。检查胎盘完整,无副胎盘,但仍然有活动性出血。

  (3)应依次检查会阴、阴道及子宫颈。

  会阴裂伤根据深浅不同分为3度。I度指会阴皮肤及阴道口黏膜裂伤,未达到肌层,一般出血不多。Ⅱ度指会阴体裂伤达肌层,累及阴道后壁侧沟向上撕裂,使原解剖结构不容易识别,出血较多。Ⅲ度指肛门括约肌甚至直肠阴道隔及部分直肠前壁有裂伤。

  阴道裂伤多在阴道侧后壁。阴道前庭两侧及尿道口周围的裂伤也不可忽视,多呈不规则的裂伤。

  子宫颈裂伤常发生在两侧,或呈花瓣状。

  4.凝血功能障碍 为产后出血的少见原因。

  (1)病史:常见于妊娠合并血液病如白血病,Ⅶ、Ⅷ凝血因子减少,再t障碍性贫血及肝功能严重受损等,妊娠并发症如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羊水栓塞、宫内死胎、前置胎盘等,由于母体凝血功能障碍而发生难以控制的产后大出血。

  (2)出血时血液不凝固:为持续不断的阴道流血;常伴有皮下出血、瘀斑、注射针孔出血、呕血、便血、血尿及手术创面渗血等全身出血表现。

  (3)休克:产后出血时,容易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而DIC又可加重出血及休克,二者互为因果而形成恶性循环。

  (4)栓塞症状:由于微循环广泛堵塞,影响重要器官功能如脑、肺、肾等而出现昏迷、抽搐、缺氧、少尿或无尿。

  (5)溶血性贫血:血液通过微循环中微血栓纤维蛋白网孔时,红细胞受挤压、破坏,引起溶血,出现黄疸、血红蛋白尿、高热和寒战等。

  (6)凝血功能检查:主要进行凝血因子缺乏和纤溶活性增高的检查。

诊断

  一、病史

  了解妊娠及分娩过程,有无妊娠并发症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盘早剥等,有无难产史,详细了解产程经过,胎儿及胎盘娩出情况。了解内科病史,有无影响凝血功能的疾病史。

  二、体格检查

  检查生命体征是否正常.有无休克征象。仔细检查阴道流血量,软产道有无裂伤,胎盘胎膜娩出是否完整,子宫收缩是否正常等。全身皮肤有无瘀斑、瘀点等出血倾向。

  三、辅助检查

  血常规、凝血功能检查,超声检查。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