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妊娠后期腰背酸痛?

   妊娠后期腰背酸痛表现为妊娠中晚期,轻微腰背部酸痛。无膀胱刺激症状、发热,无腰背部外伤史。

治疗

  治疗:

  1.轻度腰背酸痛不影响生活者,适当减轻工作,必要时卧床休息,做适当的孕妇体操。

  2.腰背酸痛程度较重,影响生活及睡眠时,可口服少最止痛片,处方:

  (1)布洛芬(芬必得片)100mg×10,用法:一次1片,口服,必要时

  (2)扶他林软膏1支,用法:局部患处外涂,一天4次

病因

  妊娠后期由于增大的子宫向前突,使躯体重心后转,腰椎向前突,使背伸肌处于持续紧张状态,常出现轻微腰背痛。

诊断

  [体检要点]

  1.腰背部视诊,是否有红、肿、热、痛。

  2.足否有椎体压痛及肾区叩痛。

  3.腹部触诊,是否有宫缩,是否有腹部压痛及反跳痛。

  [辅助检查]

  1.腰背酸痛,经休息无效时可查尿常规、肾脏B超。

  2.若腰背酸痛较剧,影响活动及休息,妊娠>12周,在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后可考虑摄腰椎X线片、CT及核磁共振(MR1)检查,以排除腰椎及椎间盘病变。

  [诊断要点]

  1.腰背部视、触、叩无明显阳性体征。若有腰椎明显压痛及叩痛,应排除腰椎间盘突出、腰椎肿瘤;若有皮肤红肿。应排除感染性疾病;若有肾区叩痛,应排除肾脏疾病。

  2.尿常规,无尿蛋白,红细胞及白细胞计数在正常范围内,肾脏B超无异常。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