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孕妇小腹痛?

   孕妇小腹痛是妊娠期间小腹疼痛,轻微的为正常现象。病理性的,中医认为因胞脉阻滞或失养,气血运行不畅而发生小腹疼痛者。西医认为是内脏器官炎症,肿瘤,宫外孕等因素所致。

治疗

  1、卧床休息,生活要有规律。

  2、禁止性生活。

  3、补充足够的营养。

  4、精神上的支持与心理治疗。首先让病人的情绪稳定下来,家庭要积极配合,使孕妇能有一个心情舒畅及安静的环境。

病因

  西医:

  在孕早期有些腹痛是生理性的,是因为怀孕所引起的正常反应,如子宫逐渐增大韧带受拉扯导致周围的组织神经疼痛。

  肚脐以下痛疼可能就是流产或者是宫外孕。

  怀孕期间,因卵巢肿瘤和子宫肌瘤而导致并发症引起腹痛的情况也十分常见,这些并发症包括肿瘤扭转及肿瘤破裂、变性坏死等。

  病因

  (1)血虚素体气血虚弱,妊娠以后血聚养胎,阴血益虚,气血运行无力,胞脉失养,因而腹痛。

  (2)气郁素性忧郁,孕后血以养胎,肝血偏虚,肝气失于条达,血海气机失调,胞脉阻滞,气血不畅,以致腹痛。

  (3)虚寒素体阳虚,孕后胞脉失于温照,有碍气血杨行,因而发生腹痛。

诊断

  西医:

  生理性的一般都很轻微,身体上没有其他的症状。

  肚脐以下痛疼可能就是流产或者是宫外孕,流产的主要表现为小腹疼痛明显下坠感并伴有流血。剧烈的疼痛可能为肿瘤扭转及肿瘤破裂、变性坏死等。

  中医:

  ①虚寒。妊娠小腹冷痛,绵绵不止,形寒肢冷,面色光白,或纳少便溏,舌谈,苔薄白。

  ②气郁。妊娠后小腹胁肋胀痛,或情志不爽,或急躁易怒,舌质赂暗,苔薄黄。

  ⑧血虚。妊娠后小腹绵编作痛,面色萎黄,或少寐心悸,苔薄白,舌质谈。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