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胎儿发育异常 ?

    医学上将怀孕9周之前的胎儿称为胚胎或胚芽,9周开始称为胎儿。胚胎期重要器官逐渐形成,在胎儿期各器官进一步发育成熟,孕期在妊娠28周以前娩出的现象称为流产;孕28~37周前娩出的现象称为早产,孕37周至不满42足周娩出的现象称为足月产。 妊娠全程共280天即40周。在此期间,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均可导致胎儿发育异常。

治疗

  确定怀孕後可到妇产科医院,妇产科诊所、或卫生所接受第一次产前检查。包括血液、尿液常规检查,血压、体重,血型,Rh因子,B型肝炎,梅毒检查,及超音波检可以提前发现不正常的怀孕或多胎妊娠等。

  怀孕初期,特别是2~3个月内容易流产。尽量避免激烈运动、乘坐震动厉害的车子或冷水浴,不要攀高、提重物及压迫腹部的动作。胎儿受到X光照射、药物及感染等容易引起畸形,因此应避免X光照射及勿吃妇产科医师指示以外的药品等,并注意不要接近病患,以防感染。

  孕妇不需禁止性生活,但孕妇若曾有早产、出血、流产征兆或数度流产病史时,应在怀孕初期及末期暂停性行为。

  害喜消除後,情绪转好食欲增加,此期应注意均衡饮食,摄取足够的营养,如叶酸、钙质。患有贫血应选择含铁分较高的食物,并接受治疗。

  过了预产期一星期以上尚未生产,应至医院检查是否需要催生。

病因

  1.家族有生育畸形儿史及父母本身存在染色体异常或器官异常者。

  2.母体合并症,包括:糖尿病,结缔组织疾病(包括系统性红斑性狼疮、风湿性关节炎),感染性疾病(如风疹、弓形体感染等),孕早期接受某些致畸物质,酗酒,高龄孕妇及异常孕产史(羊水过多或过少、习惯性流产、死胎史)。

诊断

p>  胎儿异常包括巨大胎儿、脐带异常、脐带脱垂、前置胎盘、死胎、胎儿生长受限、胎儿先天畸形、胎膜早破、胎盘早剥等。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