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生理性肥胖 ?

    生理性肥胖是指在正常生理情况下,由于人体自身的需要,使脂肪暂时蓄积过多的状态。对于人的一生来说,从出生开始,经过青春期、成年期,到老年期逐渐走向衰退,体型无时不在变化,肥胖与消瘦相互交替。青春期前的轻度肥胖,是为了进一步的发育,中年人的肥胖与饮食及活动有很大的关系,老年人的肥胖有一定的特殊性。

治疗

  肥胖可以引起很多的并发症,造成内分泌代谢方面的紊乱,并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导致寿命缩短。因此,这几年我国的肥胖症发病率明显呈增长趋势。肥胖应该从预防开始。

  1.提高认识

  充分认识肥胖对人体的危害,了解一生中容易引发肥胖的阶段以及预防方法。

  2.心情舒畅

  俗话说,心宽体胖。心情愉快、休息好、工作和学习轻松、无忧无虑的人,常常食欲好,这样喝得多,吃的也多,使热量摄取增加,从而引起肥胖。良好的心情能使体内系统的生理功能保持正常运行,对预防肥胖能起到一定作用,繁殖,沉默寡言、情绪抑郁,会使生理机能发生紊乱,代谢减慢,加上运动减少,就容易造成脂肪堆积

  3.饮食清爽

  想要身体苗条健壮,避免肥胖,就要采取合理的饮食方法,不恰当的追求高糖、高脂肪、高蛋白以及富含淀粉类的各种食品,特别是过多的摄入动物的内脏和动物脂肪,以及平常喜好零食,经常和啤酒等,往往容易导致肥胖

  4.加强运动

  经常跑步、爬山、骑车、打球等户外运动,既能增加体质、是身体健美,预防肥胖的发生。有些运动员、教练、导演、演员及体力劳动者由于停止锻炼,继续原来的体力的饮食结构,就会造成营养过剩,日积月累脂肪堆积,产生肥胖

  5.生活规律

  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对预防肥胖是很有必要的。合理的饮食结构,每餐不要吃得太饱,既满足了生理需要,又避免了能量储备。正常的睡眠有助于热量的消耗,多睡只会给脂肪堆积提供机会,因此,不同年龄的人,应安排和调整好自己的睡眠时间,既满足生理需要,又不能多睡。

病因

  人体脂肪蓄积过多的状态,是由于人体自身的需要。这种肥胖对机体是有利的,如婴儿期的肥胖、妊娠期及哺乳期的肥胖等。另外,个别特殊职业也需要机体有较多的脂肪蓄积,如相扑运动员、举重运动员等。

诊断

  生理性肥胖一般只以是否出现病理性改变为区别点。但是,不论病理性肥胖还是非病理性肥胖,它们都可以相互转化。生理性肥胖进一步加重会产生病理性改变,成为病理性肥胖;反之,经过合理的治疗,病理性肥胖不断得到改善,也可变为生理性肥胖,逐渐恢复正常体质。

  会出现胸闷、汗出、气短等症状,但仍属于单纯性肥胖之列。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