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呼气音与呼气时相延长 ?

    当支气管狭窄及阻塞时,如炎症、痉挛以及痰液滞留等,可使呼气气流发生阻塞,加之肺泡回缩力减弱,排气驱动力减低,致使呼气音和呼气时相延长。

治疗

  听诊检查:

  1.听诊方法:嘱受检者微张口,稍做深呼吸,注意每个部位听诊1~2个呼吸周期。

  2.听诊顺序:一般由肺尖开始,自上而下,从外向内,从左向右,由前胸到侧胸及背部(部位同叩诊,前胸、侧胸在每个肋间,至少应听诊3个部位,后胸每个肋间至少2个部位),左右对称部位进行对比听诊。

  须注意下面几点:

  (1)室内温度不宜过低,寒冷时由于寒战而产生肌肉收缩声,易误听为胸膜及肺脏杂音。

  (2)听诊器与胸壁接触要严实,不留空隙,并且不要隔着衣服听诊,因为隔着衣服听诊时,衣服与皮肤摩擦可产生杂音,影响听诊的准确性。

  (3)取坐位,保持两侧胸廓对称。否则,容易人为地形成听诊时两肺呼吸音强弱的不同。

  (4)应在胸廓两侧对称部位,进行对比式听诊,要特别注意腋窝、脊柱两旁、肩胛间及肺底部的听诊。

病因

  此种呼吸音,可以发生在局部、一侧肺及两侧肺。在临床实践中,常见于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也见于支气管肺癌、支气管结核、支气管淋巴结肿大,以及阻塞性肺大疱等。

诊断

  呼气音延长常见疾病:

  (1)支气管哮喘:多在青少年发病。患者气道反应性增加,出现广泛多变可逆性气流受限,并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诊断要点

  ① 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

  ② 发作时在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

  ③ 上述症状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④ 除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

  ⑤临床表现不典型者应有下列三项中至少一项阳性:

  a.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试验阳性;

  b.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

  c.昼夜PEF变异率≥20%。符合①~④条或④~⑤条者,可以诊断为支气管哮喘。

  (2)肺嗜酸粒细胞浸润症:是一组以循环或组织中嗜酸粒细胞增高为特征的疾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胸闷、气急、乏力、低热、咳嗽和喘息等症状。可以是急性、亚急性或慢性起病,临床经过差异亦很大。

  诊断要点

  ①发现外周血嗜酸粒细胞增高和肺部X线有浸润性的改变。

  ②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嗜酸粒细胞比例明显增高。

  ③支气管肺组织活检的共同病理改变为肺实质、间质和支气管周围组织中嗜酸粒细胞广泛浸润。

  (3)变应性支气管肺曲霉病:多见于酿造工人和农民,是烟曲霉引起的气道高反应性疾病.特应性体质的个体在吸入大量孢子后出现发作性喘息、发热、咳嗽、咳棕色痰栓、咯血。查体两肺布满哮鸣音,肺浸润部位有细湿啰音。

  诊断要点

  ①有吸人烟曲霉的危险因素,出现发作性喘息,查体两肺闻及哮鸣音。

  ②痰及外周血嗜酸粒细胞增多。

  ③血清IgE升高。

  ④X线或CT示肺浸润灶。

  ⑤痰或经支气管镜吸出分泌物涂片有曲霉菌丝,培养有曲霉生长。

  (4)其他: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过敏性肺炎、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弥漫性泛细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癌、支气管结核、支气管淋巴结肿大及阻塞性肺大疱等均可引起呼气音延长。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