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平卧呼吸困难 ?

    平卧呼吸困难是心衰更为严重的表现,出现端坐呼吸提示心力衰竭已有明显肺淤血。患者在安静情况下也会感到呼吸困难,平卧时尤为明显,故常被迫采取端坐卧位或半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得程度。

治疗

  患者坐于床沿,以两手置于膝盖上或扶持床边,这种体位可使胸廓辅助呼吸肌易于运动;同时,在体位作用下使膈肌下降,使肺的换气量增加,减轻肺功能不全的症状,减轻患者的痛苦。

  改善冠状动脉血液循环,促进血管新生,形成侧枝循环,保护缺血心肌,防止并发症发生,提高疗效。

病因

  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取端坐呼吸,可使下肢储存血增加,回心血量减少,减轻心脏负担,心功能不全的症状减轻。端坐呼吸是强迫体位中的一种,又叫强迫坐位。

诊断

  心功能不全的呼吸困难表现:由于肺淤血,肺顺应性下降,间质水肿,致呼吸快而表浅。发病较急者常突然表现气急、呻吟、烦躁不安,不能安睡或不能平卧,要端坐。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