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室性奔马律 ?

    室性奔马律(被称S3)是舒张早期快速心室充盈所致的心音。是在第二心音(S1)后约0.15秒出现的低频的较明显的心音。可起源于左心室或右心室。右室奔马律S3在吸气相胸骨下端左缘或剑突区更明显。左室奔马律S3在呼气相和心尖部最明显。因室性奔马律通常很微弱,所以容易被忽视。幸运的是,某些技术使之更容易检测。这些措施包括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听诊;让受检查者仰卧、左侧卧位或半Fowler位;让患者咳嗽或抬腿,来增强心音。

治疗

  注意事项

  监测患者的室性奔马律;注意并记录心动过速、呼吸困难、湿啰音和颈静脉怒张。给予吸氧、利尿剂和其他药物,如地高辛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以防止肺水肿发生。

  为患者准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门控心血池显像和心导管等检查。

  儿童常可闻及室性奔马律。然而,也可能由于先天性畸形引起的心脏功能衰竭,如巨大室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未闭。镰状细胞贫血也可导致室性奔马律。显然,奔马律必须与患者的相关症状和体征联系起来才有诊断意义。

病因

  病因

  (一)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继发于射血分数减低及收缩末期容量增加。无论急性或慢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都能产生室性奔马律。一般来说,急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也引起心房奔马律和胸骨左缘柔和、短促的舒张期杂音。s2可能很低或没有。有时,可在胸骨右缘第2肋间闻及柔和的收缩中期杂音。其他症状包括室性心动过速、呼吸困难、颈静脉怒张和湿啰音。

  慢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产生室性奔马律和高调吹风样逐渐减弱的舒张期杂音,在第2、3肋间或胸骨左缘最易昕到,也可在心尖部闻及舒张中晚期隆隆样的Austin Flint杂音。典型的伴随症状包括心悸、心动过速、心绞痛、乏力、呼吸困难、端唑呼吸和湿哕音。

  (二)心肌痛

  心肌病时可出现典型的室性奔马律。若伴随着交替脉,第一心音和第二心音改变室性奔马律,划提示心肌病加重。其他症状可能包括疲劳、呼吸困难、端坐呼吸、胸痛、心悸、晕厥、湿啰音,周围性水肿、颈静脉怒张以及房性奔马律。

  (三)心力衰竭

  室性奔马律是心力衰竭的表现。当较强的室性奔马律伴随窦性心动过速,这可能提示严重心力衰竭。患者左心功能不全表现为乏力、劳力性呼吸困难、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有时还有干咳;患者右心功能不全表现为颈静脉怒张。其他晚期症状还包括呼吸急促、胸闷、心悸、厌食、恶心、坠积性水肿,体重增加、反应迟钝、出汗、低血压、面色苍白、肺压缩小,还可能出现少尿。有些患者还可出现吸气时湿啰音,杵状指,并可触及肝脏且有压痛。随着心力衰竭的进展.还可出现咯血、发绀、严重凹陷性水肿以及肝脏明显增大。

  (四)二尖瓣关闭不全

  急性和慢性二尖瓣关闭不全都可能产生室性奔马律。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可在心尖部闻及逐渐减弱的收缩早期或全收缩期杂音、房性奔马律及广泛的第二心音分裂。患者常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呼吸急促、端坐呼吸、呼吸困难、湿啰音、颈静脉怒张和乏力。

  慢性二尖瓣关闭不全可表现为典型的逐渐加重的室性奔马律,可在心尖部闻及全收缩期吹风样高调杂音。患者可能有乏力、劳力性呼吸困难和心悸,但也可能没有症状。

  (五)甲状腺毒症

  这种疾病可能会导致房性或室性奔马律,其他症状包括甲状腺肿大、食欲增加但体重减轻、怕热、多汗、神经过敏、震颤、心动过速、心悸、腹泻和呼吸困难。

诊断

  生理性的室性奔马律常见于儿童和<40岁的青年人。大多数人在40岁以后该心音就会消失,在妊娠末的三个月也可出现。异常的S3(40岁以上的成人)可能提示心肌收缩力下降、心力衰竭、二尖瓣和三尖瓣反流时容量负荷过重。虽然生理性和病理性S3时相相当,但其强度会随呼吸时减弱,坐位或立位时减弱。

  病理性室性奔马律可能为心室衰竭的最早迹象之一。这可能是由两个机制之一所致:血液进入顺应性较差的心室流速突然减慢,或血液进入心室时流速迅速加快。即使给予治疗,持续性奔马律预后仍差。

  对于有心肌病或心力衰竭的患者,室性奔马律可能和房性奔马律并存,称之为重叠奔马律(见重叠奔马律:两种奔马律并存)。

  病史和体格检查

  若闻及室性奔马律,应着重心血管系统的病史和检查。先询问患者是否有胸痛。如果有的话,请其描述其性质、位置、频率和持续时间以及任何缓解或加重的因素。此外,询问有无心悸、头晕或晕厥,是否有劳累后、平卧位或休息时的呼吸困难?是否咳嗽?询问心脏疾病病史,目前是否正在接受任何心力衰竭治疗?如果是,吃了哪些药物?

  在体格检查时,仔细听诊第一心音和第二心音,注意有无心脏杂音或异常。然后听诊有无湿啰音。其次,评估周围血管,注意有无交管脉、水冲脉。最后,触诊肝脏有无增大或压痛,井评估有无颈静脉怒张及外周性水肿。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