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心源性发绀 ?

    心脏内或大血管有异常通道,静脉血未经肺循环直接进入体循环动脉系统,造成动静脉血混合,动脉血还原血红蛋白增多。当分流量超过心排血量的1/3时,则出现发绀。

治疗

  对心性发绀的疑难病例、肺动脉高压患者常需要进行心血管造影检查,以便早确诊。

病因

  发绀的严重程度取决于分流量的多少。当分流量少,肺血流量多时,例如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发绀程度不明显。当分流量多,肺血流量少时,例如法洛四联症,发绀程度明显。一般当肺血流量超过体循环2倍时,即使有动静脉血混合,在休息时不大可能出现发绀。

诊断

  体征:

  有无先天性或后天性心脏病史,例如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心力衰竭、风湿性心脏病等。

  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时常以口唇和双颊部发绀明显,称为“二尖瓣面容。

  杵状指(趾) 最多见于发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其程度也最明显。

  心性发绀常有心脏病体征,如颈静脉怒张、心界扩大、心音异常、瓣膜杂音、心律失常、伴呼吸困难及双下肢浮肿等。

  疾病:包括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和后天性心脏病(主要为心功能不全)的患者。

  1.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心源性发绀最常见的原因,根据出现发绀的早晚可分为早显性与迟显性发绀。当然这种分法并不十分准确,因为同一种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可以是早显性,也可以是迟显性。每种先天性心脏病由于解剖病理的不同,临床症状、心脏杂音、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都有其各自的特点,对于疑难病例可考虑心导管检查确诊。早显性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以法洛四联症为代表,与其他先天性心脏病的鉴别见表7一l。迟显性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以艾森门格综合征为代表,通常引起艾森门格综合征的几种先天性心脏病的鉴别见表7-2。

  2.风湿性心脏病

  由于心脏瓣膜性病变可导致肺动脉高压和肺循环淤血,导致肺功能下降,引起低氧血症,出现发绀,根据心脏杂音特点、X线、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检查可以确诊。

  3.心源性肺水肿

  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左心功能不全,如瓣膜疾病、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病等,导致肺循环流体静压升高,液体漏出至毛细血管,引起气体交换障碍,往往同时合并有周围性发绀。结合呼吸困难的特点、循环淤血的表现、心脏体征、血浆脑钠肽、X线、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检查可以诊断。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