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延长 ?

    毛细血管充盈时间指的是,通过轻微压力能够引起指(趾)甲床苍白,变回原色的时间。该时间反映外周血管舒缩功能。正常应当<3秒。单纯再充盈时间延长并不能诊断疾病.需和其他一些症状和表现一同评价。然而,此种表现通常是阻塞性外周动脉血管疾病或心排血量减少的信号。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在常规心血管检查评价中是经典检测项目。它不是具有生命威胁的病症,因为更多特征性的症状和信息会出现得更早。

治疗

  注意事项

  经常性检查患者生命体征、LOC、患肢末端、记录例如发绀或脉搏丧失的变化。为患者准备诊断性检查,如动脉血管造影、多普勒超声以协助确诊或排除阻塞。

  手足发绀的新生儿会发现有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这是正常现象。典型病例,儿童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伴随疾病和成人一样。然而,更普遍的病因是心脏外科手术。例如先天性心脏缺损。

病因

  病因

  (一)常见病因

  l、主动脉瘤(壁间) 胸主动脉夹层时,手指和脚趾的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腹部动脉夹墨时动脉瘤脚趾的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通常伴随症状和体征有搏动性腹部肿块、收缩期杂音、胸骨后背部或腹部疼痛。

  2.主动脉弓综合征 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增加是主动脉弓综合征的早期表现。患者表现为颈动脉搏动消失和不对称的桡动脉搏动。在脉搏消失之前的其他症状和体征还有发热、夜间盗汗、关节痛、体重减轻、食欲差、恶心、乏力、皮疹、脾大和苍白。

  3、主动脉分支闭锁(急性) 足趾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在这种少见但通常是致命疾患中出现较晚。所有下肢末梢脉搏搏动消失,患者主诉腿部或其他少见部位如腹部、腰骶部、会阴部突发剧痛。双腿变得发冷、苍白、麻术和松弛。

  4.动脉闭锁(急性) 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是患肢的早期表现。阻塞远端的动脉搏动通常消失。患肢变冷、苍白和发绀。患肢常出现间歇性跛行、中等或剧烈疼痛、麻术、感觉异常或麻痹。

  5. Buerger病 Buerger病时足趾毛细血管充盈时间的延迟。暴露于低温后最初双脚变冷,发绀、麻木,随后变红、热、麻刺感。其他表现有间歇性跛行、外周血管脉搏变弱。再后来患者会出现溃疡、肌肉萎缩和坏疽。如果疾病影响双手,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会伴随指尖溃疡。

  6.心脏压塞 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是心排血量减少的晚期表现。伴随症状有奇脉、心动过速、呼吸困难、发绀、颈静脉怒张、低血压。

  7.低体温 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早期出现可能是代偿性反应。伴随症状决定于体温降低程度,伴随症状包括寒战、疲劳、虚弱、意识水平降低、言语不清、共济失调、肌肉僵硬、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反射亢进或反射迟钝、尿频,尿痛、呼吸过慢、低血压、苍白、寒冷的皮肤。

  8.外周动脉血管损伤 任何可减少远端血流量的周围动脉血管损伤,会引起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其他伴随症状还有损失性搏动性的出血、脉搏细弱、发绀、麻痹、感觉损失和发冷苍白的皮肤。

  9.外周血管疾病 患肢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是本病的晚期表现。外周血管搏动通常减弱继而消失。伴随症状有间歇性跛行、寒冷、苍白和毛发生长减慢。降主动脉或股动脉闭塞可引起性无能。

  10.Raynand病 在突然发生血管痉挛的手指,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暴露于寒冷或压力下,在手指恢复正常温度前,会逐渐出现苍白、发绀、红斑。温暖可减轻症状,上述症状可导致感觉异常。慢性病可导致营养变化,例如指端硬化、溃疡或慢性甲沟炎。

  11.休克 各种类型休克均可使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伴随症状有低血压、心动过速、呼吸过快、皮肤湿冷。

  12.Nolkmam挛缩 这种血管痉挛性手挛缩会引起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患肢会表现出活动能力和力量的丧失。

  (二)其他病因

  l.诊断性检查 心脏导管介入技术会引起动脉血肿或凝块的形成,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

  2.药物 血管收缩性药物(尤其α肾上腺素阻滞剂)使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

  3.治疗 动脉结扎线或脐动脉结扎线(可引起动脉血肿和远端血流阻塞)会引起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

诊断

  病史及体格体检

  如果发现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检查患者的生命体征和受侵袭患肢脉搏。肢体是否皮温低或发绀?患者是否觉得手指或脚趾疼痛或任何异常感觉,尤其在暴露于寒冷后?采集简要病史,特别注意既往外周血管病史。询问患者目前正在接受的治疗。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