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特重烧伤 ?

    简介:特重烧伤是指面积>51%或Ⅲ度面积>21%以上者,严重危及病人生命,如早期(伤后48h内)处置不当,则极大的增加死亡率和致残率。

治疗

  一、西医

  1、现场急救 衣服着火时应迅速脱去或就地滚动灭火,也可浸入水中灭火,再用剪刀剪开衣物。严禁用手拍打火焰。化学烧伤时应立即脱去被浸染衣物,用大量清水持续冲洗创面30~60min,力求彻底。眼部化学烧伤禁用手或手帕揉擦。对头面部烧伤,应立即检查有无角膜烧伤,并予优先冲洗。若为生石灰烧伤,应用干布将其擦去后再用清水冲洗。沥青烧伤,用水冷却结块后连同烧毁的表皮整块揭去,对表皮未被烧毁的Ⅰ度创面可用松节油或汽油轻拭以清除创面的沥青。口服腐蚀性酸引起喉部水肿和上消化道烧伤者,应立即用蛋清、牛奶、镁口服,以免胃胀气,造成穿孔,且禁用胃管洗胃及催吐剂;为预防消化道狭窄,可口服泼尼松。创面仅以清洁敷料或干净被单包扎,以免再损伤或污染。剧痛者可肌注哌替啶(度冷丁)50~100mg或吗啡8~10mg,但伴有颅脑外伤或呼吸困难者忌用,可改服止疼片。口渴者可口服淡盐水或烧伤饮料,但切忌量过大,以免导致水中毒或急性胃扩张。对严重危及病人生命的合并伤应迅速进行相应急救处理。对创面污染严重,烧伤面积在5%以上者应常规给予破伤风抗病毒血清3000U预防注射。

  2、烧伤的早期处理 烧伤的治疗原则:

  (1)保护烧伤区,防止或尽量清除外源性污染。

  (2)防治低血容量和休克。

  (3)治疗局部和全身感染。

  (4)促进创面尽早愈合,尽量减少瘢痕所致的功能障碍和畸形。

  (5)防治多系统功能衰竭。

  ①轻度烧伤:最好立即用冷水或冰水浸泡45min,创面用手术皂清洗、清创和彻底冲洗,清除大疱液体,随后用凡士林或磺胺嘧啶银纱布覆盖创面,再用厚吸水棉包裹,绷带包扎;每2~3天更换敷料以检查有无感染。头面部、会阴部、单侧躯干烧伤,严重创面感染,适用暴露疗法。该法需室内清洁,空气流通好,室温30℃左右,相对湿度40%左右,床上用品尽量消毒处理。创面避免受压,定期翻身,关节部位尽量制动。

  ②全身治疗:成人Ⅱ度或Ⅲ度烧伤面积超过15%~20%,小儿烧伤面积超过10%的病人,有可能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应进行补液治疗,此外,应依据情况给予适当的支持疗法,可参考有关章节。

  ③烧伤的感染处理:感染是引起死亡的首要原因。凡创伤分泌物的颜色、气味、量发生改变,尤其是出现脓性分泌物,创面出现潮湿溶解,或有点状虫咬状变化,提示创面有感染迹象,应用抗生素治疗。必要时需作脓液培养和药敏试验。用药量应足,早期给药,多主张静脉给药,必要时,可2~3种抗生素联合用药。若有真菌感染,应给予抗真菌治疗。

  3、其他处理措施 除以上处理外,还需进行其他方面的处理。如深二度烧伤因感染损伤深度加深、或Ⅲ度烧伤并根据情况进行去痂或植皮。因瘢痕形成影响功能,需及时进行各种理疗以恢复功能,如仍不能使受伤部位功能恢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等,可参考外科相关章节。

  二、中医

  1.中医疗法:

  1、辨证选方

  1.毒热炽盛

  治法:清营凉血解毒。

  方药:清营汤合黄连解毒汤加减。水牛角粉10g,生地、玄参、银花、黄连、丹参、麦冬、黄芩、黄柏、山栀、甘草各15g。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若热毒传心者,加清心开窍之品,用安宫牛黄丸或紫雪丹;热邪传肺者加清肺化痰之品如生石膏、川贝、鱼腥草等;若热毒传肾,尿少或尿闭者,加车前子、白茅根、猪苓、泽泻;若腹胀便干可加枳实、厚朴、大黄等。

  2.热盛伤阴

  治法,解毒利湿,养阻清热。

  方药:解毒养阴汤加减。南北沙参各20g,西洋参15g,石斛、玄参、佛手、生黄芪、生地、丹参各12g,公英、麦冬、玉竹、银花、甘草各10g,生苡仁20g。若脾胄虚弱者宜调理脾胃为主,以参苓白术散加山药、扁豆、石斛;呃逆嗳气者加制半夏、柿蒂、竹茹。

  3.气血双虚

  治法:益气养血,健脾和胃。

  方药:八珍汤。人参20g,白术、茯苓各30g,当归、白芍、川芎、生地、丹参各15g,红花、桃仁、生黄芪、甘草各12g。水煎服,每日1剂。若便溏粘臭而频者,加葛根、白头翁、广木香、神曲等;呕血便血者,加三七、白及、侧柏炭、地榆炭、槐花炭。

  2、外治方

  1.加味三黄粉外敷治疗各种烫伤Ⅰ~Ⅱ度:药物组成:黄连、黄柏、黄芩各20g,大黄、苦参、白鲜皮各15g,蝉衣10g,海螵蛸5g,冰片2g,轻粉2g,强的松片20mg,氧化锌、滑石粉各20g。配制法:先将8味中药焙干,研成粉过120目筛,除去杂渣,再将后6味混合研面,入瓶备用,外搽,每日换药1次,纱布包扎,固定即可。(《北京中医》1990;11:15)

  2.10%黄柏、地榆、紫草油,煎水冷湿敷亦可加入鸡蛋清调匀涂敷。

  3.紫色疽疮膏和化毒散炊膏各半混匀外敷,待痂皮脱落后可用五倍子、白及等研细撒在疮面上。

  4.虎地丁(虎杖、地丁、70%酒精)喷洒创面,每2~4小时1次,12~24小时结痂,以后每日3~4次。

  3、专方验方

  1.红花籽油烧伤乳剂:配制方法:取澄清石灰水500ml,置玻璃容器中,在缓慢搅拌下加入红花籽油500ml,搅拌至乳白色液状即可使用。治法:将创面用双氧水或生理盐水擦洗,而后用棉签将药液涂入患部,1天可涂数次。(《实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1;6(4):373)2.大黄密陀僧药膏治疗烧伤258例疗效观察:将大黄、密陀僧按3:2的比例研极细粉,每100g凡士林加入药粉10g,拌匀即成。用法:清创后按创面大小用此药膏在创面上均匀涂敷,

  再用无菌纱布包扎,每1~2天更换1次。

  3.广西源安堂药厂生产的肤阴洁搽剂和湿巾治疗烫伤后期结痂、疤痕、瘙痒等症状有良效。方法:创面用生理盐水常规擦净后,外涂肤阴洁以及用消毒纱布浸湿肤阴洁搽剂后和肤阴洁湿巾外敷,再用绷带包扎,隔日1次。

  水火烫伤:

  (一)辨证论治:

  1.火热伤阴证:皮肉损伤,红肿的痛,高热,烦躁,口干,便秘尿少,舌质红而干,苔黄糙,或舌光无苔,脉滑数或弦细而数。清热养阴。黄连解毒汤加银花、甘草等。

  2.火毒(炽盛)证:疮面腐烂,分泌物增多,局部水肿,寒战高热,汗多,口渴,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脉洪数。清热解毒、清营凉血。黄连解毒汤合清营汤、犀角地黄汤加减。

  3.火毒内陷证:有不同脏腑的见证,参照火毒(炽盛)证依赃腑兼症加减:

  (1)火毒传心者,加清心开窍之品,用安宫牛黄丸或紫雪丹。

  (2)热毒传肺者,加清肺化痰之品,如生石膏、知母、贝母、桔梗、鱼腥草、桑白皮等。

  (3)热毒传肾者,尿少尿闭加车前子、淡竹叶、白茅根、猪苓、泽泄;血尿加大小蓟。琥珀等。

  (4)热毒传肝者,加平肝熄风之品,如羚羊角、钩藤、龙齿、石决明等。

  (5)热毒传脾者,腹胀便秘加大黄。玄明粉、帜实、厚朴、莱菔子、大腹皮等;便溏粘臭而频加葛根、白头翁、神曲、广木香等;呕血便血加三七、白及、侧柏炭、槐花炭、地榆炭等。

  4.阴损及阳证:具有火盛伤阴见症外,兼见精神萎靡,气促,体温反低,肢厥或振颤,舌质淡嫩,脉虚大无力或微细,回阳生脉。生脉散合参附汤加减。厥脱重者,参附龙牡汤加减。

  5.气血两虚证:后期热毒渐退,食欲不振,神疲乏力,创面肉芽色淡,新肉难长,舌质淡嫩,苔薄白,脉虚数或迟缓。补益气血。八珍汤合四妙散加减。

  6.脾胃气阴两虚证:热毒已退,口燥咽干,食欲不振,唇焦开裂,腹胀便结或腹泄,舌淡有裂纹,或无苔似镜,脉细弱。益气滋阴。益胃汤加西洋参、金石斛、陈皮、谷麦芽、鸡内金、厚朴花等。外治及其他治疗:

  1.初期:清洁创面,用清凉膏(风化石灰)、万花油外搽。

  2.中期:创面有感染者,用黄连膏、烧伤湿润膏,渗液多时,用2%黄连液、2%黄柏液或银花甘草液湿敷。

  3.后期:腐脱生新时,用生肌玉红膏、生肌白玉膏外敷。

  4.单方验方:桐花油(桐花120g、桐油500g,将桐花浸于桐油中,加盖密封、离地保存3个月即可),用时以毛笔蘸取药油涂创面,3次/日,以创面湿润为度。适用于Ⅰ、Ⅱ度烧伤。

病因

  病因:由火焰、高温和强辐射热引起的损伤。

诊断

  诊断:烧伤表面可以发白、变软或者呈黑色、炭化皮革状。由于被烧皮肤变得苍白,在白皮肤人中常被误认为正常皮肤,但压迫时不再变色。破坏的红细胞可使烧伤局部皮肤呈鲜红色,偶尔有水疱,烧伤区的毛发很容易拔出,感觉减退。

  鉴别诊断:一.化学烧伤:

  化学烧伤比单纯的热力烧伤为复杂,由于化学物品本身的特性,造成对组织的损伤不同,所以在急救处理上有其特点。

  现就常见的几种化学烧伤分述如下:

  1、强酸类

  强酸类如盐酸、硫酸、 硝酸、 王水(盐酸和硝酸).石炭酸等,伤及皮肤时,因其浓度、液量、面积等因素不同而造成轻重不同的伤害。

  酸与皮肤接触,立即引起组织蛋白的凝固使组织脱水,形成厚痂。厚痂的形成可以防止酸液继续向深层组织浸透,减少损害。对伤员健康极为有利。

  盐酸、石炭酸的烧伤,创面呈白色或灰黄色;硫酸的创面呈棕褐色;碳酸的创面呈黄色。

  如系通过衣服浸透烧伤, 应即刻脱去,并迅速用大量清水反复地冲洗伤面.充分冲洗后也可用中和剂--弱碱性液体如小苏打水(碳酸氢钠),肥皂水冲洗。石炭酸烧伤用酒精中和。硝酸烧伤用攸琐溶液中和,效果更好。但若无中和剂也不必强求,因为充分的清水冲洗是最根本的措施。

  2、强碱类

  强碱类如苛性碱(氢氧化钾、 氢氧化钠)、 石灰等。

  强碱对组织的破坏力比强酸为重,因其渗透性较强,深入组织使细胞脱水, 溶解组织蛋白,形成强碱蛋白化合物而使伤面加深。

  如果碱性溶液浸透衣服造成的烧伤,应立即脱去受污染衣服,并用大量清水彻底冲洗伤处。

  充分清洗后,可用稀盐酸、稀醋酸(或食醋)中和剂.再用碳酸氢纳溶液或碱性肥皂水中和。根据情况,请医生采用其他措施处理。

  3、磷

  磷烧伤, 在工农业生产中常能见到,在战时磷弹爆炸也常造成烧伤。磷及磷的化合物在空气中极易燃烧,氧化成五氧化二磷。伤面在白天能冒烟。夜晚可有磷光.这是磷在皮肤上继续燃烧之故。因此伤面多较深,而且磷是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被身体吸收后,能引起全身性中毒。

  磷对肝脏具有很强的毒性,引起肝细胞的坏死,肝脂肪性变;对血管损伤,可引起广泛的出血:对肾脏、心肌及神经都有毒性。

  磷中毒病人一般情况衰竭,头晕头痛,全身乏力,肝区疼痛、肿大、出现黄疸,肝功能不正常。尿少,尿检查出现红细脑、蛋白,也可以看到血尿,严重者尿闭。皮下毛细血管出血,可见到紫癜(红色的小出血点,压之不褪色)。肝脏受损严重者,可发生中毒性肝炎,急性黄色肝萎缩而致死。

  急救处理的原则是灭火除磷、然后用有关液体包扎。如磷仍在皮肤上燃烧,应迅速灭火, 用大量清水冲洗. 冲洗后,再仔细察看局部有无残留磷质,也可在暗处观察,如有发光处,用小镊子夹剔除去,然后用浸透l%的硫酸铜纱布敷盖局部,以使残留磷生成黑色的二磷化三铜, 然后再冲去。也可以用3%双氧水或5%碳酸氢纳溶液冲洗,使磷氧化为磷酐。如无上述药液,可用大量清水冲洗局部。

  一般烧伤多用油纱布局部包扎,但在磷伤时应禁用。因磷易溶于油类,促使机体吸收而造成全身中毒,而改用2.5%碳酸氢钠溶液陋敷两小时后,再用干纱布包扎。

  对于全身申毒者, 主要是采取保护肝脏的疗法,如静脉注射50%高渗葡萄糖液,或静脉点滴5-10%的葡萄糖液,加入大量的维生素C。服用其他保肝药物如肝泰乐。肾脏损伤出现蛋白尿、血尿者,可应用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注射,卧床休息。对出血者,应用维生素K。对出现休克或其他严重情况,进行对症处理。

  二.电烧伤 :

  电流通过人体引起的局部损伤称电烧伤。临床表现有入口与出口,常呈椭圆形,一般限于导电体接触的部位,但实际破坏较深,可达肌肉,骨骼或内脏,以入口处更严重。外观局部黄褐或焦黄,严重者组织完全炭化、凝固,边缘整齐,干燥,早期疼痛较轻,水肿不明显但在24~48小时后,周围组织出现炎症反应和明显水肿。电烧伤的周围皮肤常因电火花或衣服着火烧伤,一般也多为深度烧伤。

  由于电流穿过皮肤后,迅速沿体液及血管运动(血液含电解质,易于导电),使邻近组织和血管壁损伤,发生变性及血栓形成。伤后一周左右开始出现进行性组织坏死,伤口扩大加深,严重者往往有成群肌肉坏疽;或因血管破裂发生大出血。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