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出生时体重轻而胎盘重 ?

    出生时体重轻、胎盘重的人,日后要警惕高血压病。研究表明,原发性高血压有明显的遗传因素,同时也受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成年人原发性高血压出现症状往往要到20岁以后,但在初生时即有征兆可寻,其中较为明显的征兆是出生时体重较轻,胎盘较重。到婴幼儿和少年期的征兆表现是体态肥胖,心率快,时间紧迫感强,睡眠少。

治疗

暂无

病因

  直到目前,尚未有对出生时的体重、胎盘与日后血压高低的关系作出进一步的解释的报道。有研究,母亲年龄超过25岁后所生的孩子,将来患高血压的可能性要较25岁以前的比例要大;有妊娠期高血压史的母亲所生的孩子,孩子日后患高血压的可能性要比没有妊娠高血压史的母亲所生的孩子血压高。开普顿大学的教授在郝特佛郡对5654名1911~1930年间出生的男性所作的调查也表明:出生时体重轻的人日后患冠心病死亡的机率最高。

诊断

  20世纪90年代末,英国伦敦皇家自由医院的彼得·温卡伯等人,对英国小学生的一项调查表明,人在少年时血压就有不太明显的高低之分,20岁以后明显起来。引起高血压的因素固然与父母的多基因遗传有关,也可以从出生时的体重和胎盘的大小看出征兆。据他们推测认为,出生时的体重较轻者,由于在哺育期体重增加迅速,会导致日后血压升高。英国还有一些专家研究发现,胎儿在出生时的胎盘较重者,要比胎盘较轻者将来成人后患高血压的机率低。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