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无痛性和间歇性血尿 ?

    出现无痛性和间歇性血尿,要警惕泌尿系肿瘤。患有肾脏肿瘤或膀胱癌的患者,多有隐匿性,在早期大多无什么症状可寻,无痛性和间歇性的血尿是它们的蛛丝马迹。一旦达到有明显疼痛感、左侧精索静脉曲张、性机能改变或发生尿道梗阻甚至出现尿潴留时,癌肿一般就到了中晚期,救治已无望。据统计,我国的肾脏肿瘤约占全身肿瘤的0.47%~0.66%,国外占3%;我国的膀胱癌约占全部恶性肿瘤的3%,与大多数国家的发病率相当。

治疗

暂无

病因

  肾脏肿瘤多属恶性,主要包括肾癌、肾盂肿瘤和肾胚胎瘤,发生位置极为隐匿。一般成人发生肾脏肿瘤后,有大多数人会出现无痛性和间歇性血尿,此数的比例大约占60%。在膀胱癌患者中,约有75%~80%的患有血尿。并且同肾脏肿瘤一样也呈无痛性和间歇性。

诊断

  肾脏肿瘤早期症状除了血尿之外,只有少数人可有腹部钝痛或隐痛,极易被忽视掉。血尿的出现,表示肿瘤已侵犯肾盂;出血停止时,血尿也随之消失。肾盂肿瘤只在引起肾积水或血尿严重时才会出现肾绞痛;肾胚胎瘤一般来说更不会引起疼痛。

  在膀胱癌患者中,约有75%~80%的患有血尿,并且同肾脏肿瘤一样也呈无痛性和间歇性。只有少数膀胱癌患者在癌变初期有尿频、尿急和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若癌肿破溃,会合并感染。若膀胱肌发生痉挛,膀胱刺激症状则较明显,并可伴随出现寒战和高烧。当癌肿侵犯广泛且较深时,可出现明显的下腹痛或放射性阴茎、外阴和大腿内侧疼痛。当膀胱癌位于膀胱颈时,可引起尿道梗死。若癌肿侵犯尿管口,可发生肾盂积水和上行性感染,严重者可引起败血症或尿毒症,晚期可出现恶病质。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