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嗳气 ?

    自胃部上升的气体或酸性液体导致了嗳气(呃逆)的发生,伴有典型的响声。暖气可因不同病因在持续时间和响度上发生改变。有时它可因胃肠道紊乱导致。然而更常见的是源于摄入了产气的食物或是源于吞气症(无意识的吞咽空气)。嗳气可减轻大多数恶心、胃灼热、消化不良和胃胀气的症状。

治疗

  注意事项

  使患者处于侧卧位或膝胸位来减轻症状。如果患者对产气的食物敏感,比如洋葱和黄瓜那么就需要给其调整食谱了,也可能需要一个限制乳糖的食谱。

  特殊人群

  (一)儿科指南

  吞气症是儿童嗳气虽常见的病因。他们经常在进食或苦恼时吞咽空气。器质性病变很少发生。若有则多为解剖学异常,比如无神经细胞性巨十二指肠。

  (二)老年人指南

  老人牙齿的减少或其他牙科问题和唾液腺功能减退通常导致咀嚼减少,因而吞咽大量的食物和空气。这些因素和胃酸分泌减少以及胃蠕动减退常导致嗳气加剧。

  建议患者

  避免食用口香糖和吸烟,慢慢将食物充分咀嚼成小块,且进食时少说话可减少吞气症发生。

病因

  病因

  (一)胃出口梗阻

  嗳气是十二指肠溃疡常见的并发症,还伴有上腹部胀满不适、厌食、恶心、呕吐。

  (二)食管裂孔疝

  嗳气常发生于进食后,且常伴有胃灼热、酸性液反流以及腹胀。患者常抱怨胸骨下或心前区钝痛,也可放射到肩部。其他症状包括吞咽困难、恶心、体重减轻、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咳嗽和口臭。

  (三)消化性溃疡

  这个常见的疾病常导致嗳气。它的基本症状是胃灼热和胃烧灼痛。进食后、服用抗酸或减少分泌物的药物后可减轻。伴随的症状和体征包括吞咽困难、恶心、呕吐、黑粪症、腹胀、饱食感和上腹部压痛。

  (四)上肠系膜动脉综合征(急性)

  嗳气和口臭是这个稀有病症的晚期表现。嗳气通常发生进食后且常伴有反胃。

诊断

  病史及体格检查

  特别留意嗳气可解释的病因。询问患者是否是在喝碳酸饮料后出现暖气?是否是在吃完东西后立即或几个小时后出现暖气?呕吐或服用制酸剂后是否好转?改变体位呢?

  判定患者是否同时伴有腹痛和胃灼热。如果是,让其描述其部位、持续时间和强度。也要询问其最近是否有体重减轻,食物减退、胃灼热、恶心、呕吐。是否注意过排便习惯的改变,躺下的时候有否呼吸困难。

  开始体格检查,首先采集患者重要的体征。注意患者的面部表情和姿势。是否对腹部加强保护。患者可以坐定还是走来走去。

  检查呼气味。接下来,做腹部检查以明确有否腹胀或蠕动波,听诊肠鸣音以及其运动特征。然后触诊腹部有无包快、压痛、肌紧张和腹胀。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