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大量咯血 ?

    气管,支气管和肺组织出血,经口腔咯出称为咯血。24小时内咯血量大于500ml(或一次300ml以上)为大量咯血。大量咯血时血液自口、鼻涌出,常可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或严重失血危及生命。

治疗

  大咯血窒息的处理

  此为急症,患者多突感胸闷难忍,烦躁不安,面色苍白或发绀,咯血突然中止,呼吸困难甚至意识丧失;处珲应保持呼吸道畅通,体位引流,迅速清除口腔及咽喉部积血,行气管插管或切开等措施;重点在于要及时识别可能发生室息的咯血患者并及时处理。

病因

  (一)发病原因

  肺脏有两组血管,即肺循环和支气管循环。起于右心室动脉圆锥的肺动脉及其分支为低压系统,提供着肺脏约95%的血供。支气管动脉发自于主动脉,为高压系统,一般向肺脏提供约5%的血液,主要向气道和支撑结构供血。据统计,在大咯血病人当中90%的出血来自支气管循环,而出血来自肺循环者仅占10%左右。

  目前已知可引起咯血的疾病有近100种。按其解剖部位的不同,可将其分为4大类,即:①气管、支气管疾患;②肺部疾患;③心血管疾患;④全身性疾患。

  根据最近的内外科系列综合研究,在上述常见病因中,引起大咯血的常见病因依次为:①支气管扩张(约占30%);②肺癌(约占20%);③肺结核(约占15%~20%)。

  (二)发病机制

  大咯血是由于支气管及其周围组织炎症和支气管阻塞所致的支气管壁的毁损和管腔扩张、变形,常伴有毛细血管扩张或支气管动脉和肺动脉络末支扩张等吻合,形成动脉瘤破裂,故可反复大量咯血。

诊断

  症状表现:大咯血主要见于支气管扩张、空洞性肺结核和动脉瘤破裂。

  伴随症状:并发窒息、失血性休克、吸入性肺炎、肺不张等。

  在对咯血的患者进行详细的诊断性检查前,首先应除外出血来自鼻腔、口腔和咽部。对可疑者,应迅速在良好条件下行鼻镜和喉镜的检查,有时鼻后部的出血量较多容易与咯血相混淆。其次要排除源于胃肠道的出血,一般呕血前常先有腹部不适、恶心,呕出物可伴有食物残渣,血液颜色呈暗红色,患者常有胃病或肝病史;而咯血时,则往往先有胸部麻刺和咳嗽感,血是被咳出且多为鲜红色带有泡沫或痰液。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