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孕期便秘 ?

    怀孕后,几由于胃酸分泌减少,体力活动减少等因素。加上膨胀的子宫压迫小肠,因此容易发生便秘。从而导致孕妇腹痛、腹胀。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多为弛缓性便秘。

治疗

  1、摄入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豆类,比如大豆和扁豆等。

  2、提高肌肉的收缩力。

  3、每天要喝足够的水。

  4、避免服用铁剂。

病因

  ①活动减少,影响结肠的蠕动。

  ②孕妇内分泌水平变化,孕激素增多,而孕激素能降低胃肠道平滑肌的张力,引起排便困难。

  ③孕妇膳食结构改进,粗粮减少,缺少膳食纤维,粪便量减少,缺乏对肠壁刺激的推动作用。

  ④子宫体压迫结肠,使粪便运转速度减慢,导致不能正常排便。

  ⑤镇静药物常对肠道功能产生副反应

诊断

  严重便秘时会使粪便中的一部分毒素重新回收到血液,对孕妇的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

  发生便血,引发或加重原有的痔疮。

  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从而导致孕妇腹痛、腹胀。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

  有些罹患便秘的孕妇在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导致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