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粘膜萎缩 ?

    粘膜萎缩可见于多个器官,比较常见的是胃部,鼻部,咽部的 粘膜萎缩。慢性咽炎系咽粘膜的慢性炎症,常为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多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或延误治疗转为慢性或者各种鼻病后因鼻阻塞而长期张口呼吸及鼻腔分泌物下流,致长期刺激咽部,或慢性扁桃体炎,龋病等影响所致,也可以因为各种物理化学因素刺激:如粉尘、颈部放疗、长期接触化学气体、烟酒过度等,另外全身因素如各种慢性病等都可继发本病。主要分为慢性单纯性...

治疗

 一、慢性咽炎的护理:

  慢性咽炎为难治之症,而且病程漫长,所以护理更为重要。内容不外乎饮食、居处、劳逸、服药和精神五方面的护理。

  慢性咽炎这五者,在慢性咽炎来说,都是比较重要的。

  1、严禁烟、酒、辛辣。 《顾氏医案》 :“烟为辛热之魁,酒为湿热之最。凡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热物,极能伤阴。”

  2、注意营养。《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精不足者,补之以味。”《素问·五常政大论》:“谷肉果菜,食养尽之。”都是强调营养的。

  3、生活和工作,需在空气新鲜的环境里。 《寿世保元》认为:“人卧室宇,当令清净。净则受灵气,不净则受故气。故气乱人。”

  4、居室要寒暖适宜。

  5、注意劳逸结合。 《素问·上古天真论》 :“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过度操劳者,必伤必病。 《尚书·旅獒》 :“玩人丧德,玩物丧志。”玩物是过分优逸的同义词。志丧者形必涣散衰败。

  6、戒多言。言多损气,气损致津伤。

  7、注意锻炼。《素问·四气调神论》的“夜卧早起,广步庭前”以及《吕氏春秋·尽数》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都是强调身体的锻炼。

  8、民间谚语“急发一朝生死决,慢喉百帖断根难”。意思是急性喉病可以一夜之间决定生死;慢性喉病,求其痊愈,要一百剂药尚难言把握。

  9、药茶,也是中医的一个特殊的简便疗法,就是用少量的药物,代替茶叶来作饮料。既方便,又可持久,对慢性病的确是大有用处。阴虚者,用生地、沙参、麦冬等分三味。阳虚者,用白扁豆、焦米仁、山药等分三味。代茶叶泡茶作饮料,天天常饮。

  10、保持情绪稳定,多阅读些有益文献,以涵养性情。 《千金翼方·起居·养性》 :“焉能无闷,闷则何以遣之,还须蓄数百卷书,易老庄子等,闷来阅之。”孙思邈藏书数百卷,独独指名《易经》 、 《老子》 、 《庄子》三书,不是没有道理的。

  11、对治疗要有信心、恒心和决心。因为本病疗程极长,见效缓慢,往往容易失去信心。再则本病有时也可暂时减轻,足以苟安于一时,治疗就为之放松。因之一定要有信心、恒心和决心,才能有治愈之日。

  二、萎缩性鼻炎的预防:

  1、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2、每天清洗鼻腔,清洗前应将结痂浸软,取出。

  3、每天做鼻部摩擦或按摩鼻穴。

  4、气候干燥时,出门可戴口罩,或滴用油质滴鼻剂,如复方薄荷油等。

  5、戒烟酒。

  6、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7、不要经常用手挖鼻,以免损伤鼻黏膜造成鼻出血。

  三、萎缩性胃炎的预防:

  1.所食食品要新鲜并富于营养,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铁质摄入。按时进食,不暴饮暴食,不吃过冷或过热的食物,不用或少用刺激性调味品如鲜辣粉等。

  2.节制饮酒,不吸烟,以避免尼古丁对胃粘膜的损害;避免长期服用消炎止痛药,如阿斯匹林及皮质激素类药物等,以减少胃粘膜损害。

  3.定期检查,必要时作胃镜检查。

  4.遇有症状加重、消瘦、厌食、黑粪等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8、饮食中忌食辛辣,燥热之物,多吃些蔬菜,水果。

病因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为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主要是咽部粘膜炎症。多发于成年人,其主要病因有屡发急性咽炎、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烟酒过度或其它不良生活习惯、鼻窦炎分泌物刺激、过敏体质或身体抵抗力减低等。慢性咽炎也可以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如贫血、糖尿病、肝硬化及慢性肾炎等。咽部不适,有异物感,总感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刺激咳嗽,干燥、发胀、堵塞、瘙痒等,但很少有咽痛。清晨常吐出粘稠痰块易引起恶心。由于食道或下咽部的癌症早期也会有类似的症状,因此发现以上症状之后应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方能确诊。

  萎缩性鼻炎是一种发展缓慢的鼻病,其特征为鼻粘膜萎缩,嗅觉减退或消失、鼻腔多量结痂形成,严重者鼻甲骨膜和骨质亦发生萎缩。粘膜的萎缩性改变可向下发展至鼻咽、口咽、喉咽等处,故有人认为本病是全身疾病的鼻部表现。本病患者以女性青年为多。因本病的发生与营养因素较密切,故本病在发达国家日益少见,在发展中国家的发病率较高。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病因迄今尚未明了,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继续:慢性萎缩性胃炎可由慢性浅表性胃炎发展而来。解放军总医院等6个医院报告经5~8年的随访观察浅表性胃炎164例,其中34例转变成慢性萎缩性胃炎(20 .7%)。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病因均可成为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致病与加重因素。

  (2)遗传因素:根据Varis调查,慢性萎缩性胃炎病人的第一代亲属间,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病率明显增高,恶性贫血的遗传因素也很明显。有亲戚关系的发病率比对照组大20倍,说明慢性萎缩性胃炎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3)金属接触:铅作业工作者胃溃疡发病率高,胃粘膜活组织检查发现萎缩性胃炎发病率也增高。Polmer称之为排泄性胃炎。除铅外很多重金属如汞、碲、铜及锌等对胃粘膜都有一定的损伤作用。

  (4)放射:放射治疗溃疡病或其他肿瘤,可使胃粘膜损伤甚至萎缩。

  (5)缺铁性贫血:很多事实说明缺铁性贫血与萎缩性胃炎关系密切,Badanoch报道缺铁性贫血50例,正常胃粘膜、浅表性胃炎及萎缩性胃炎各占14%、46%及40%。但是贫血引起胃炎的机理尚不明了。有些学者认为胃炎是原发病,因为胃炎胃酸低致铁不能吸收,或因胃出血以致形成贫血;另一种意见认为先有贫血,因为身体内铁缺乏使胃粘膜更新率受影响而容易发生炎症。

  (6)生物性因素:慢性传染病如肝炎、结核病等对胃的影响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慢性肝病患者常有慢性胃炎的症状和体征,胃粘膜染色也证实在乙肝病人胃粘膜内有乙肝病毒的抗原抗体复合物。瑞金医院报道91例萎缩性胃炎病人,有24例(26.4%)合并慢性肝炎。所以慢性传染病特别是慢性肝病对胃的影响值得注意。

  (7)体质因素:临床统计结果显示本病的发生与年龄呈显著的正相关。年龄愈大,胃粘膜机能“抵抗力”也愈差,容易受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而造成损伤。

  (8)胆汁或十二指肠液反流:由于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或胃空肠吻合术后,胆汁或十二指肠液可反流至胃内,并破坏胃粘膜屏障,促使H+及胃蛋白酶反散至粘膜内引起一系列病理变化,从而导致慢性浅表性胃炎,并可发展为慢性萎缩性胃炎。

  (9)免疫因素:在萎缩性胃炎,特别是胃体胃炎患者的血液、胃液或在萎缩粘膜的浆细胞内,常可找到壁细胞抗体或内因子抗体,故认为自身免疫反应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有关病因。近年来发现少数胃窦胃炎患者有胃泌素分泌细胞抗体,它是细胞的特殊自身免疫抗体,属Ig G系。部分萎缩性胃炎患者体外淋巴细胞转化试验和白细胞移动抑制试验有异常,提示细胞免疫反应在萎缩性胃炎的发生上也有重要意义。

  (10)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1983年澳大利亚学者Marshall和Warren从慢性胃炎患者的胃窦粘液层及上皮细胞中首次分离出HP。此后众多学者对慢性胃炎患者进行了大量实验研究,在60%~90%的慢性胃炎患者的胃粘膜中培养出HP,继而发现HP的感染程度与胃粘膜炎症程度呈正相关关系。1986年世界胃肠病学会第八届会议上便提出了HP感染是慢性胃炎的重要病因之一。

  此外,诸如饮食不当、长期嗜烟酒、滥用药物、上呼吸道慢性炎症、中枢神经功能失调,使胃粘膜受损,以及胃大部切除术后,分泌胃泌素的胃窦区切除,致使胃粘膜营养障碍等,均易导致胃粘膜受损而发生萎缩、炎症变化。

诊断

  慢性咽炎的诊断:

  咽部不适,有异物感,总感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刺激咳嗽,干燥、发胀、堵塞、瘙痒等,但很少有咽痛。清晨常吐出粘稠痰块易引起恶心。由于食道或下咽部的癌症早期也会有类似的症状,因此发现以上症状之后应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方能确诊。

  (l)病史:常有急性咽炎反复发作史,或因鼻病长期张口呼吸及烟酒过度、坏境空气干燥、粉尘和刺激性气体污染等。

  (2)症状:咽部不适,或疼、或痒、或干燥感、灼热感、烟熏感、异物感等;刺激性咳嗽,晨起用力咳出分泌物,甚或作呕。病程2个月以上,常因受凉、感冒、疲劳、多言等原因致症状

  (3)检查:咽部慢性充血,加重。呈暗红色,或树枝状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或咽侧索肿大;咽粘膜增生肥厚,或干燥、萎缩、变薄,有分泌物附着.具各上述症状及1项 或1项以上检查所见,即可诊断。

  萎缩性鼻炎的诊断:

  萎缩性鼻炎是一种发展缓慢的鼻病,其特征为鼻粘膜萎缩,嗅觉减退或消失、鼻腔多量结痂形成,严重者鼻甲骨膜和骨质亦发生萎缩。粘膜的萎缩性改变可向下发展至鼻咽、口咽、喉咽等处。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诊断:

  慢性萎缩性胃炎在临床上无特异性表现,故诊断慢性萎缩性胃炎需要临床表现结合相关辅助检查,尤其是胃镜检查及胃粘膜活组织检查。下面系统地介绍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诊断依据:

  (1)临床表现:主要为食欲减退、恶心、嗳气、上腹部饱胀或钝痛,少数病人可以发生上消化道出血、消瘦、贫血、脆甲、舌炎或舌乳头萎缩等。

  (2)实验室检查

  ①胃液分析:A型CAG患者多无酸或低酸,B型CAG患者可正常或低酸。

  ②胃蛋白酶原测定:胃蛋白酶原由主细胞分泌,慢性萎缩性胃炎时,血及尿中的胃蛋白酶原含量减少。

  ③血清胃泌素测定:胃窦部粘膜的G细胞分泌胃泌素。A型CAG患者,血清胃泌素常明显增高;B型CAG患者胃窦粘膜萎缩,直接影响G细胞分泌胃泌素功能,血清胃泌素低于正常。

  ④免疫学检查:壁细胞抗体(PCA)、内因子抗体(IFA)、胃泌素分泌细胞抗体(GCA)测定,可作为慢性萎缩性胃炎及其分型的辅助诊断。

  (3)X线检查:X线胃钡餐检查大多数萎缩性胃炎患者无异常发现。气钡双重造影可显示胃体粘膜皱襞平坦、变细,胃体大弯的锯齿状粘膜皱襞变细或消失,胃底部光滑,部分胃窦炎胃粘膜可呈锯齿状或粘膜粗乱等表现。

  (4)胃镜及活组织检查:胃镜检查及活检是最可靠的诊断方法。胃镜诊断应包括病变部位、萎缩程度、肠化生及不典型增生的程度。肉眼直视观察萎缩性胃炎的粘膜多呈苍白或灰白,皱襞变细或平坦。粘膜可表现红白相间,严重者有散在白色斑块。粘膜下血管显露为萎缩性胃炎的特征,可见到红色网状小动脉或毛细血管,严重的萎缩性胃炎,可见有上皮细胞增生形成细小颗粒或较大结节。亦有粘膜糜烂,出血现象。胃粘膜活检病理主要为腺体不同程度萎缩、消失,代之以幽门腺化生或肠腺化生,间质炎症浸润显著。

  慢性咽炎的鉴别诊断:

  1、慢性咽炎与慢性扁桃体炎常伴随存在。当以慢性扁桃体炎为主要表现时,多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而慢性咽炎为主时,其特点为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

  2、慢性咽炎和食道癌早期都可出现咽部不适,若不认真加以区别,延误了病情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一般来说,食道癌早期尚未出现吞咽困难,常有咽部不适感或胸骨后压迫感。此时若做食道镜或食道钡餐拍片即可加以区别。

  3、咽白喉也可出现咽喉部不适,吞咽困难等症状,故要注意加以区别。一般咽白喉全身中毒症状明显,精神萎靡,咽部可见灰白色假膜,取分泌物做实验室检查可找到白喉杆菌。

  二、萎缩性鼻炎的鉴别诊断:

  萎缩性鼻炎应与鼻腔坏死性肉芽肿、鼻结核、鼻白喉、鼻硬结、鼻梅毒、麻风等相鉴别。

  三、萎缩性胃炎的鉴别诊断:

  主要与一些易引起慢性上腹疼痛的疾病相鉴别,同时还应与其他类型胃炎相鉴别。通过胃镜检查及活组织检查不难鉴别。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