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胃烧灼痛 ?

    胃烧灼样痛多由于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所致,是位于胸骨下上升至胸部的烧灼样痛,有时可反射至咽喉和颈部。通常伴随有反流症状。由于腹内压增加可导致反流,因此胃烧灼样痛常发生在孕妇、有腹水或肥胖患者。它同样也伴随有其他各种胃肠道疾病、结缔组织疾病,多种药物的同时应用。胃烧灼样痛常发生在进食后或患者平躺下时(尤其右侧卧)、弯腰、举重物或用力运动时。吞咽动作使其加重,直立坐位或服用抑酸药使症状改善。

治疗

  注意事项

  (一)儿科指南

  儿童难以鉴别食管痛和胃烧灼感,让其尽量描述其感受来获取信息。

  (二)老年人指南

  消化系统溃疡的老年人通常表现不典型的腹部不适和体重下降。老年人也是非甾体抗炎药导致胃部并发症的高危人群,许多人由于不能耐受辛辣食物而发生胃部烧灼样痛。

  患者忠告

  在病因找到以后,教会患者如何避免周期性胃部烧灼感。建议他们少食多餐,直立坐位(尤其进食后),进食后两小时内避免平卧。指导他们避免进食口味过重的食物、咖啡或酸性果汁、碳酸饮料、饮酒、宵夜零食和高脂或高糖类食物,这些均可减低LES的压力。

  为了避免腹内压升高,指导患者避免弯腰、咳嗽、从事过度用力活动、穿紧身农服或增加体重。建议他们吸烟和服用减少括约肌收缩药物要节制。如果患者胃部烧灼样痛严重,指导其睡觉时应垫高枕头来减轻重力作用引起的反流。告诉其规律服用抑酸药(通常餐后l小时和睡前)或抗组胺药,有时增强LES收缩的药物如甲氨酰甲基胆碱也是需要的。

病因

  病因

  (一)食管癌

  胃烧灼样痛可能是食管癌的症状之一,取决于肿瘤的部位和大小。该病最常见也是首先发生的症状是无痛性进行性吞咽困难。夜间常发生误吸。最终患者食管梗阻体重快速下降,可同时伴随有胸部正反面固定部位的疼痛、声音嘶哑,喉痛、恶心、呕吐和剑突下饱胀感。

  (二)食管憩室

  虽然食管憩室多无症状,但有时可能会引起胃烧灼样痛、反胃和吞咽困难。其他表现还包括慢性咳嗽、口臭和液体咽下时的咕噜声。有些患者还会抱怨胸痛和口腔味觉减退。

  (三)胃食管反流性疾病

  典型的剧烈胃烧灼样痛是该疾病的最常见症状。胃烧灼感多表现为慢性,常发生在饭后30~60分钟,可能会由特定事物或饮料诱发。患者平卧时症状加重,坐起、站起或服用抑酸药可缓解。其他表现还包括姿势性反流、吞咽困难、胃胀、消化不良和可放射韵胸骨后钝痛。

  (四)食管裂孔疝

  该疾病表现为餐后嗳气,伴随有胃部烧灼感、酸性液体反流、腹部饱胀感。患者诉说剑突下或上腹部钝痛,可能会放射至肩部。其他特征还包括吞咽困难、恶心、体重下降、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咳嗽和口臭。

  (五)肥胖

  腹内压增高可导致反流和胃烧灼样病。

  (六)消化性溃疡

  胃烧妁样痛和消化不良常常是溃疡发生的信号,多数患者有左上腹烧灼样疼痛,很多人诉说是尖锐的疼痛。典型表现是疼痛出现在进食后2~3小时或空腹时(尤其夜间),进食或服用抑酸药或抗分泌药会减轻疼痛。疼痛也会发生在服用咖啡、阿司匹林、酒精或柑橘果汁等后。

  (七)硬皮病

  此结缔组织疾病可能会导致食管功能障碍,从而导致反流和胃烧灼样痛,胸骨后食物黏着感、吞咽痛、进食后饱胀感、体重下降。其他胃肠道影响还包括腹部膨隆,便秘或腹泻、大便恶臭,早期体征包括皮肤黄化、瘙痒,发绀和压力或冷诱发的手指或脚趾红斑,病情进展后会有手指和关节痛,僵硬、肿胀、手和前臂皮肤变厚,面具样面容,可能会表现屈曲挛缩。进步进展,心肾受累可能会出现心律不齐、呼吸困难、咳嗽、恶性高血压和肾功能衰竭的体征(如少尿)。

  (八)其他病因

  多种药物会导致或加重胃烧灼样痛,包括乙酰苯磺酰环己脲、甲磺丁脲、阿司匹林、抗胆碱能药物和有抗胆碱能作用的药物。

  大餐或怀孕同样可导致或加重胃烧灼样痛。

诊断

  心梗患者可能因为胃灼烧痛而使胸痛误诊。其他的症状和体征,如呼吸困难、心动过速、心悸、恶心、呕吐等,可帮助鉴别心梗和胃烧灼样痛。心梗患者的胸痛是抑酸药无法缓解的。

  询问患者既往是否有消化不良病史,是否由特定的食物或饮料可诱发,压力或疲乏是否会加重不适,移动或特定的身体姿势或引用过热或过冷的液体是否会加重或减轻症状,疼痛部位是否有放射,是否有反流酸或苦的液体,患者是否有任何相关的其他症状或体征。

  让患者做诊断性检查,如钡餐、上消化道摄影、食管镜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来检查食管动力和酸度。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