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非口腔病的口臭 ?

    长期非口腔病的口臭,要警惕消化道溃疡。如果是偶然性口臭,可能与吃辛辣味食物、抽烟以及没有漱口刷牙有关。如果长期口臭,除了口腔内疾病如龋齿、牙周炎、牙周脓肿、扁桃体炎、慢性咽喉炎、脓性鼻炎、副鼻窦炎以及肺脓疡之外,绝大多数口臭很可能与消化道溃疡或炎症有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凡长期非口腔性的口臭者,要警惕患有消化道溃疡。

治疗

暂无

病因

  如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往往由于胃酸较少,进食后不能很好消化,食物在胃内发酵,经细菌作用后会产生酸败的气体,由消化道进入口腔而呼出。这些患者即使每天刷牙,也没有口腔性疾病,但却仍免不了有严重的口臭。

  患有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人,由于溃疡处长期腐烂不愈,腐烂组织也会不断产生腐败气体并随呼吸道不断从口中排出,故口中常有异常的口臭味道。他们本人因习惯而不觉,但旁边的人可以察觉到。

  还有一种慢性肝病患者,因伴有门脉系统的回流障碍而导致胃肠道瘀血,影响消化功能,胃肠道内的气体也因此会由消化道进入口腔而呼出。如果肝病病情加重,呼出的气体就会带有腥臭味、,医学上称为“肝臭”。

诊断

  患有顽固性萎缩性胃炎以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人,其口臭程度与口臭的病程与溃疡轻重与溃疡发生的时间成正比,是消化不良的一种表现。

  如因口臭而怀疑自己是否已经患上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可通过内窥镜加以确诊,也可通过内窥镜修补术对腐烂处加以修补。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