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频频返酸 ?

    频频返酸要警惕食管糜烂和食管癌。许多人都有过食管“返酸”的体验,那是吃酸性食物过多且食管下的括约肌关闭无力后,胃内容物返流到食管的结果,民间又称此为“返胃”或“胃酸过多”。如偶尔有之,可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以及米饭,少吃一些肉类、薯类食物即可避免。但如果长期频频“反酸”,这就要提高警惕,可能是食管扩约肌受损的一个信号,要么它已经开始糜烂,要么已开始癌变。因此,长期“返酸”的人,要警惕食管糜烂或食管...

治疗

  食管长期频频“返酸”,即是食管发生糜烂和癌变的一个病因,又是食管糜烂和食管癌的一个发病信号,对此应高度警惕。具体办法是:改善食物的酸碱搭配比例,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量;每次出现“返酸”后要坚持漱口,那怕是因“返酸”醒来也是如此;不要把此现象长期当作“消化不良”、“胃炎”等一般性消化疾病来对待,早期或经常用钡餐和食管镜检查,以防严重糜烂和癌变。

病因

  正常人的胃与食管连接处有一类似“阀门”样的结构,称食管下端括约肌。其功能是允许食物由食管进入胃内,但要防止胃内食物、胃酸、胃蛋白酶和胆汁等返流到食管。一旦这一“阀门”失灵,胃内容物就容易倒流到食管乃至口腔中。胃酸进入食管中,对食管黏膜具有强烈的腐蚀作用,长期腐蚀后会导致食管发炎甚至食管糜烂和食管癌。

诊断

  返酸患者的觉见症状有:烧心感,在餐后、躺卧或腹压增加时尤为明显,严重时可使患者夜间醒来;食物、酸性和苦味液体返流到口腔,部分患者可感到下咽困难,严重者食管疼痛甚至出血。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