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食管异样感 ?

    食管内有异样感,要警惕食管癌。食管癌又叫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食管鳞状上皮部位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仅次于胃癌,以男性发病为多,且以40岁以上者最为常见,有的地方称其为“噎食病”或“噎病”。发生在食管本身黏膜上的癌肿为鳞状细胞癌,向贲门方向发展并侵犯列食管下端的癌肿为贲门癌。

治疗

  如经活检确定为食管癌,及早手术切除对早期患者有利。早期诊断是成功治疗食管癌的关键,否则死亡率极高。

病因

暂无

诊断

  食管癌的早期征象并不特别明显,只是在吞咽食物后偶尔发现有些异样的感觉,并不影响进食,且有间隔性,容易被忽视。

  食管癌在发病之初到底有哪些异样的感觉呢?

  一是吞咽食物有梗噎感。这是由于病变在早期只是发生在局部小范围内,偶尔会产生食管黏膜充血、肿胀、糜烂或浅表性溃疡,当食物通过时,就会出现吞咽不适或吞咽不顺的感觉。如病情再往前发展,就会出现梗噎感,多半是因为吞服类似烙饼、干馍或其他不易彻底嚼碎的食物时才能发现。

  二是食管内有异物感。病人自觉某一次因为吃了粗糙的食物而将食管擦伤,或者疑为误将异物吞下而存留在食管内,有的病人认为有米粒或者蔬菜碎片贴附在食管上。其实这些想象并不真实,他们即使不作吞咽动作,也仍有异物存在的感觉,既不疼痛又与进食无关,但日后可以发现异物感的部位与食管癌的病变位置是吻合的。

  三是自觉食管口在逐步变小,下咽食物时有缓慢甚至停留的感觉。这些症状虽然较上两项症状更为明显,但是也只出现在下咽食物时,进食之后这种异样感即行消失。这种感觉与食物的性质没有关系,甚至在饮水时也有这样的感觉。

  四是咽喉部有紧迫感和干燥感。有的食管癌病人,在早期并无上述异物感和吞咽停留感,只是常觉得喉部有轻微疼痛,或有点儿干燥、发紧的感觉,特别在吞咽干燥或粗糙食物时更为明显。另外,这种早期症状的发生与情绪波动也有关,情绪不好时,这种干燥、发紧的感觉较为明显。

  在上连咽喉、下按贲门的这段长约25厘米的食管中,出现异样感或吞咽困难,除了食管癌外。也可能另外患有其他疾病,因为食管炎、食管憩窒、食管黏膜下脓肿、食管裂孔疝、弥漫性食管痉挛、部分颈椎病、老年高血压病和动脉硬化症等,也可以出现上述症状。有些老年人由于食管功能张力减弱或食管弯曲异位,也可出现吞咽困难。不过,最要紧的是首先排除食管癌的可能性,其他的疾病稍微晚一点排除或确诊对生命造成的威胁较小。

  排除或确诊食管癌,除了用吞钡X线检查食管外,还可用食管球拉网检查脱落的组织细胞是否有癌变。用食管镜检查早期患者,可见到局部轻微的黏膜隆起或糜烂,继续发展时可以看到出血的菜花样隆起或溃疡。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