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包皮水肿 ?

    包皮水肿就是局部的循环障碍导致的局部皮肤黏膜肿胀。《诸病源候论》称之为阴肿,是阴茎包皮的局限性水肿,多发于5岁以内儿童,老人亦偶见。在包皮手术后之所以引起水肿是正常现象。

治疗

  包皮手术导致的水肿现象会于2-3周内康复,其他情况参考龟头炎治疗。

  【证治方药】

  (一)风湿热毒

  治法:祛风胜湿,清热解毒。

  方剂:祛风胜湿汤(《朱仁康临床经验集》)加减。

  药物:荆芥10~12g,防风10~12g,蝉衣6g,羌活6~10g,茯苓15g,陈皮6g,银花10g,金莲花12g,木通6g。

  方义:荆芥、防风、蝉衣祛风止痒,茯苓、木通利水消肿,羌活祛风胜湿,陈皮理气,银花、金莲花清热解毒。

  加减:瘙痒甚者加地肤子、白鲜皮,祛风除湿。蚊虫叮咬后或抓破,出现局部红肿者,加蒲公英、连翘、黄柏清热解毒消肿。

  变通法:热毒甚者,可用银翘散(《温病条辨》)加茯苓、陈皮、金莲花、术通等,清热解毒。

  (二)湿热下注

  治法:清热利湿,利水消肿。

  方剂:八正散(《局方》)加减。

  药物:萹蓄10g,瞿麦10g,大黄5g(后下),山栀10g,连翘10g,黄柏10g,六一散10g(包),泽泻15g,猪苓15g,茯苓15g,苡仁15g。

  方义:萹蓄、瞿麦、六一敬清利下焦,山栀、大黄、黄柏、连翘清热。泽泻,猪苓、茯苓,苡仁渗湿利水。

  加减:若无大便干结者去大黄。水肿明显者加冬瓜皮、玉米须利水消肿。

  变通法:用下述外治方亦可。

  【外治法】

  (一)熏洗法

  1,处方:地肤子15g,白鲜皮15g,苦参10g,蛇床子l0g。每日煎汤。

  用法:熏洗阴部,早晚各1次。适用于湿热下注者。

  4、处方:香樟木或晚蚕砂20~30g。

  用法:煎汤熏洗,每日2次。适用于湿热下注者。

  (二)药涂法

  1,处方:青木香15g,栀子15g。

  用法:加水煎成浓液,去渣,用消毒棉签蘸药轻轻轻涂于患处,每日2~3次,每次5分钟。同时涂于阴茎根部则疗效更好。适用于湿热下洼者。

  2、处方:黄柏15g,豆腐15g-石膏6g。

  用法:将黄柏、石膏共研极细末,调入豆腐成膏,涂敷患处,每日l次。适用于湿热下注者。

  【评述】

  本症是阴茎包皮的局限性水肿,为与外阴肿痛等区别,故特称为阴茎包皮水肿。冬季小便时应防风寒侵袭,夏季防蚊虫叮咬。一旦患病,注意保持包皮及阴囊皮肤清洁,以防感染。

病因

  一、不注意外生殖器卫生。包皮垢培养细菌引起包皮水肿。

  二、手淫损伤所致。手淫动作过大,造成包皮水肿。

  三、包皮手术。在包皮手术后之所以会引起水肿是因为包皮手术破坏了包皮内的血液循环,因而出现水肿的现象。

  四、是食物、药物或昆虫叮咬后引起的急性过敏性反应。

诊断

  突然发生,包皮水肿光亮透明,按之凹陷,但一般不影响排尿。常可由于风、湿、热、毒所致,以祛风化湿、清利湿热为治。若用药物外治亦可取效。

  (一)风湿热毒

  1,临床表现:突然包皮、阴茎水肿,色白光亮透明,瘙痒灼热,甚则阴囊肿胀。苔薄白或黄,脉浮数。

  2,病因病机:风湿热毒侵袭,阴器水肿瘙痒。

  (二)湿热下注

  1,临床表现:包皮、阴茎水肿,光亮透明,局部红肿热痛,小便黄少,伴发热、口渴、烦躁。舌红苔黄,脉数。

  2,病因病机:湿热毒邪下注,蕴结外阴,络脉不通,故局部红胖热痛。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