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偏瘫 ?

    偏瘫是指身体同一侧的肢体同时发生瘫痪。由于受损部位不同,上下肢瘫痪程度可有不同,部分患者可合并瘫痪侧的脑神经损害。

治疗

  【治疗】

  诊断基本确定后可以进行以下处理。

  (1)一般处理:保持患者稳定的情绪,卧床休息;进易消化、温热适度的食物。

  (2)对症治疗:患者有颅内高压症状时(头痛、呕吐、意识障碍等)应予降颅压治疗,多选用甘露醇,亦可与呋塞米配合使用,若病情不严重、颅压不甚高可运用甘油果糖;患者有抽搐症状时给予止惊治疗;伴有意识障碍时给予纳洛酮等催醒及营养脑细胞等治疗;伴有高热时予冰袋、冰帽等物理降温及药物降温治疗,而且即使在患者无高热而有意识障碍的情况下给予物理降温亦有助于保护大脑。

  (3)对因治疗:针对原发疾病进行相应的治疗。脑出血者给予止血治疗,必要时请脑外科会诊进行血肿清除;脑梗死者予抗凝、改善循环等治疗,发病时间在3~6h内无禁忌证的可予溶栓治疗;颅脑外伤可转脑外科处理;颅内感染则予能通过血脑屏障的有效抗生素治疗;颅内占位性病变应请脑外科会诊明确是否有手术指征。

  (4)患者如果生命体征、神志、瞳孔异常应进行监护、包括心电监护及其他生命体征炼测,同时导尿、计算其出入量,观察神志、瞳孔的变化。

  (5)经以上处理待患者病情略稳定。能承受住院运送过程时,转入至病房(普通病房或ICU)进一步治疗。

病因

  【病因】

  偏瘫病因按部位分为大脑皮层损伤、内囊损伤、脑干损伤和脊髓损伤,按性质分为颅脑外伤、颅脑肿瘤、颅内感染(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急性脑血管病、多发硬化、脑脊髓膜炎、脊髓压迫等。

诊断

  【诊断检查】

  1.询问病史

  (1)一般信息:包括职业、年龄、性别。

  (2)既往史:包括既往病史、外伤史、中毒史、类似发作史等。

  (3)症状情况:包括患者的起病时间、缓急、具体部位、性质、伴随症状等。

  以上常规询问内容对于偏瘫定位和定性诊断很有帮助,具体分析如下。

  (1)瘫痪部位不同,偏瘫特点各不同。

  1)大脑皮层损伤:对侧上下肢瘫痪程度不一致,伴有瘫痪侧面瘫和舌瘫(瘫痪侧鼻唇沟变浅、伸舌偏向患侧),可伴有瘫痪侧感觉障碍。若病变在优势半球(多为左侧)可出现失语、运动性失用,若病变在非优势半球(常在右侧)可出现结构性失用。

  2)内囊损伤:病变对侧肢体完全瘫痪,程度大体一致,可伴有瘫痪侧的偏身感觉障碍和同向性偏盲。

  3)脑干损伤:脑神经损害与肢体瘫痪不在同一侧,即病变对侧肢体瘫痪,同侧脑神经支配区域瘫痪,称“交叉瘫”。

  4)脊髓损伤:病变位于颈髓上段,累及半侧脊髓时,可出现“脊髓半切综合征”,表现为受累同侧的上下肢瘫痪及对侧的浅感觉障碍。

  (2)瘫痪性质不同,偏瘫特点各不同。

  1)有外伤史,外伤后短期内出现偏瘫,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考虑颅脑外伤引起的偏瘫。

  2)亚急性或慢性起病,伴有头痛、呕吐等高颅压症状,偏瘫逐渐加重,考虑颅内占位性病变。

  3)急性或亚急性起病,伴有发热、头痛、呕吐、抽搐.首先考虑颅内感染。

  4)来自寄生虫高发地区,伴有发热、头痛、呕吐、抽搐、意识障碍的偏瘫.考虑脑寄生虫感染可能,

  5)巾年以上急性起病,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首先考虑急性脑血管病;活动巾发病,尤其是伴有意识障碍的,多考虑脑出血;安静时发病,瘫痪前有一过性缺血发作(TIA)的,首先考虑脑梗死;既住有心脏病病史,尤其是房颤、心脏瓣膜病患者突然出现偏瘫的,首先考虑脑栓塞;

  6)年轻患者突然出现偏瘫应考虑血管畸形所致。

  7)感染或疫苗接种后发病,偏瘫伴有头痛、精神症状、抽搐、感觉障碍等.首先考虑急性播散性脑脊髓膜炎、多发性硬化。

  8)偏瘫伴颈痛及瘫痪对侧感觉减退,应考虑高颈段脊髓压迫症。

  引起偏瘫的急诊常见疾病依次为急性脑血管病、脑外伤、脑炎、颅内占位性病变。

  2.体格检查

  (1)生命体征和神志、瞳孔:先评估患者的生命体征(血压、脉搏、体温、呼吸)及神志、瞳孔,若生命体征稳定则可一步一步进行以下的操作,如果生命体征不稳定应马上进入到危重急诊处理程序,先千紧急处理并监护,然后进行检查诊断。

  (2)一般检查:主要是面色、面容的检查,有助丁对患者病情的准确评估,一般来讲病情尚且稳定的患者面容较为舒缓。

  (3)相关系统的检查:主要是指神经系统检查。神经系统检查包括病理征、脑膜刺激征、四肢肌力、肌张力、深浅感觉的检查。阳性的病理征一般与瘫痪是同侧的,结合肌力、肌张力、各深浅感觉检查有助于对患者病变的定位,脑膜刺激征阳性则考虑颅内感染、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室出血。

  3.辅助检查

  对于截瘫患者有以下几种常规的辅助检查。

  (1)头颅CT或MRI检查:对丁偏瘫患者的定位、定性诊断均有很大的帮助,为偏瘫患者的首选检查。

  (2)脑脊液检查:考虑颅内感染者应行脑脊液检查,此有助于确诊是否为颅内感染以及判断具体的病原体。考虑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患者必要时也可进行该项检查,不过蛛网膜下腔出血一般运用颅脑CT检查即可以诊断。

  (3)颈髓MRI:考虑脊髓高位病变引起的偏瘫时有必要进行颈髓MRI检查。

  4.初步诊断

  通过以上几步对患者的了解,我们可以做出初步诊断。偏瘫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急性脑血管病:中年以上,急性起病,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伴有明显的定位体征,则首先考虑急性脑血管病。其中在活动中发病,尤其是伴有意识障碍的,多考虑脑出血;安静时发病,瘫痪前有TIA发作的,首先考虑脑梗死;既往有心脏病病史,尤其是房颤、心脏瓣膜病患者突然出现偏瘫甚至昏迷的首先考虑脑栓塞。对于以上的诊断应结合头颅CT或MRI予以明确,但需要注意的是脑梗死的头颅CT一般在24~48h后才能显示低密度的梗死区,而头颅Marl则可早期诊断。

  (2)颅脑外伤:有外伤史,外伤后短期内m现偏瘫,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并伴有定位体征,头颅CT或MRI可予明确。

  (3)颅内感染:急性或亚急性起病,伴有发热、头痛、呕吐、抽搐,有脑膜刺激征,结合脑脊液检查可予明确是否为颅内感染.并能明确其具体病原体。如果患者来自寄生虫高发地区,结合脑脊液及头颅CT检查以明确是否为脑寄生虫感染。(4)颅内占位性病变:亚急性或慢性起病,伴头痛、呕吐等高颅压症状,偏瘫症状逐渐加重,结合头颅CT或MRI可予明确。

  (5)急性播散性脑脊髓膜炎、多发性硬化:感染或疫苗接种后发病,偏瘫伴有头痛、精神症状、抽搐、感觉障碍,脑脊液及头颅CT或MRI检查可予明确。

  (6)高颈段脊髓占位压迫症:患者偏瘫伴有颈痛.瘫痪对侧感觉减退,结合颈部MRI可予明确。

  具体病变的定位根据“1.询问病史”中有关内容及头颅CT或MRI检查予明确。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