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截瘫 ?

    截瘫是指躯干某一个部位以下双侧肢体的瘫痪,见于各种原因造成的脊髓横贯性损害。若病变位于高颈段,可表现为四肢瘫;病变位于胸腰段可表现为双下肢瘫痪,与之相伴的是受损平面以下的感觉障碍和大小便障碍。MRI是截瘫患者的首选辅助检查。怀疑脊髓感染或出血的而MRI末能准确分辨出来的,行脑脊液检查可以明确。

治疗

  【治疗】

  诊断基本确定后可以进行以下处理。

  (1)一般处理:卧床休息.合理饮食,必要时吸氧。

  (2)对症治疗:尿潴留者予导尿;呼吸困难者予辅助呼吸。

  (3)对因治疗:针对截瘫具体病因进行治疗。出血者予止血治疗,感染者予抗感染治疗,考虑脊髓水肿时予脱水治疗。出血或外伤导致的脊髓压追症状明显应请骨科会诊。

  (4)住院治疗:患者经简单处理后均需住院治疗。

病因

  【病因】

  截瘫病因有脊髓外伤、急性脊髓压迫症、急性脊髓炎、视种经脊髓炎、梅毒性脊髓炎、脊髓出血、脊髓蛛网膜炎、亚急性坏死性脊髓病。

诊断

  【诊断检查】

  1.询问病史

  (1)一般信息:包括职业、年龄、性别。

  (2)既往史:包括既往病史、外伤史、中毒史、类似发作史等。

  (3)症状情况:包括患者的起病时间、诱因、具体部位、伴随症状等。

  2.体格检查

  (1)生命体征和神志、瞳孔:先评估患者的生命体征及神志、瞳孔。若生命体征稳定,则可继续进行以下的操作;如果生命体征不稳定,应马上进入到危重急诊处理程序,先予紧急处理并监护。

  (2)一般检查:主要是面色、面容的检查,有助于对患者病情的准确评估,病情尚且稳定的患者面容一般较为舒缓。

  (3)相关系统的检查:主要是指对瘫痪部位的检查。瘫痪部位的检查包括对患者双侧腱反射、下肢外形、感觉、运动的检查。以此能够判断患者瘫痪的程度和部位。

  3.辅助检查

  (1)脊髓MRI:MRI是截瘫患者的首选辅助检查。对于脊髓内的病变,该检查显示比较清晰。

  (2)脑脊液检查:怀疑脊髓感染或出血的而MRI末能准确分辨出来的,行脑脊液检查可以明确。

  4.初步诊断

  通过以上几步对患者的了解,我们可作出初步诊断。

  (1)急性脊髓损伤:有明确的脊柱外伤史,起病初就出现损伤平面以下肢体弛缓性瘫痪、各种深浅感觉减退或消失、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尿便潴留,结合MRI检查可以明确:而搬重物后突然起病考虑椎间盘脱出,亦应结合MRI检查。

  (2)急性横贯性脊髓炎:多发生于青壮年,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或疫苗接触史,急性起病,双下肢麻木无力、感觉丧失、大小便失禁,请结合脑脊液检查明确诊断。若在此之前有过视力下降或同时发现视力下降,考虑视神经脊髓炎,可结合眼底检查。

  (3)脊髓肿瘤或转移肿瘤:缓慢起病,截瘫由一侧发展而来,两侧非对称性起病,伴脊柱或附近的疼痛,用力咳嗽加重,结合MRI可明确。急性起病,有发热及全身感染症状,背痛明显的考虑硬膜外脓肿;有结核病史,逐渐发生截瘫者,首先考虑脊髓结核。上述两者均应结合脑脊液检查进行诊断。

  (4)脊髓蛛网膜炎:缓慢起病.两侧瘫痪程度不一致,感觉障碍呈条块状分布,结合脑脊液检查诊断。

  (5)急性缺血性脊髓血管病:突然起病,出现一侧或两侧肢体瘫痪,伴或不伴尿潴留,出现脊髓半切综合征,结合脑脊液检查可以明确。而出现颈、腰、背部撕裂样剧痛,脑膜刺激征,结合脑脊液检查应考虑出血性脊髓血管病。

  (6)亚急性坏死性脊髓病:中年以上缓慢起病,逐步发展的非对称性下肢无力,出现束带感和感觉障碍,晚期括约肌功能障碍,脑脊液及MRI检查可明确。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