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紧张性头痛?

   紧张性头痛(tens10nheadache)又称为肌收缩性头痛。一种头部的紧束、受压或钝痛感,更典型的是具有束带感。作为一过性障碍,紧张性头痛多与日常生活中的应激有关,但如持续存在,则可能是焦虑症或抑郁症的特征性症状之一。

治疗

  一是要注意早晚的保暖,注意早、中、晚衣服的增减。

  二是饮食上要注意多食用酸甘养阴之物,如西红柿、百合、青菜、草莓、橘子等,忌食辛辣、油腻的食物。

  三是要调节情绪,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压力,不要一天到晚埋头于书本,要多走出家门到户外进行锻炼,尽量缓解、放松情绪。

  四是少吹冷风,减少自己压力,学会做深呼吸调节心理的紧张抑郁情绪,多喝水。(大部分的头疼状况都是由于脱水引发的)。

  五是尽量增加自己休息睡眠的时间,因为充足的休息可以缓解精神上的紧张和抑郁。特别是中午,睡中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病因

  紧张性头痛是由于头部与颈部肌肉持久的收缩所致,而引起这种收缩的原因有三:

  (1)作为焦虑或忧郁伴随精神紧张的结果。导致紧张性头痛的原因主要有繁重的学习和工作压力造成的精神紧张、情绪异常以及睡眠严重不足等,使人体的脑血管供血发生异常,引起脑血管痉挛,从而导致头痛。痛楚的范围通常是对称的,由后枕伸延到前额,头痛维持大约数小时,病发其间,头痛每日法作,通常患者不会察觉到头痛是与精神紧张有关,但当经过仔细的查问,不难发现患者的紧张情绪与头痛的直接关系。

  (2)作为其他原因的头痛或身体其他部位疼痛的一种继发症状。

  (3)由于头、颈、肩胛带姿势不良所引起。颈脊椎的功能失常也是引致紧张性头痛的主要成因。

诊断

  症状体征:

  1.头痛多于30岁前后发生,多位于两额及枕、颈部,呈持续性钝痛,而头痛的持续性为其主要特征;

  2.部分病人和偏头痛并存;

  3.部分病人有“空枕头”征;

  鉴别诊断:

  神经性头痛:神经性头痛主要是指紧张性头痛、功能性头痛及血管神经性头痛,多由精神紧张、生气引起,中医学归属于头痛、脑风、头风范畴,属气血亏虚、肝阳上亢、瘀血症等引起.

  情绪性头痛:情绪性头痛,是其常见的临床表现,部位游走而不固定,一般表现为头部紧束感、重压感、麻痛、胀痛、刺痛等程度与情绪波动、劳累失眠等密切相关通常病程较长,病情起伏较大,常伴有心悸、肌肉颤动、多汗、面红、四肢麻木发凉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如病人一般情况较好,病程又较长,则不妨从最常见的抑郁症、心理疲劳症或癔病方面加以了解。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