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肌肉痉挛?

   肌肉痉挛是指肌肉发生强烈的疼痛性收缩。可发生于任何肌肉,但最常见的是小腿和足部肌肉。肌肉痉挛一般由运动后单纯的肌肉疲劳引起,或在妊娠期间发生。但也可发生于电解质失衡、神经肌肉病变或由某些药物引起。肌肉痉挛常由运动诱发,特别是快速而猛烈的动作,通常可通过缓慢牵拉肌肉而得到缓解。

治疗

暂无

病因

  病因

  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

  患有ALS时,肌肉痉挛可伴有进行性肌肉无力和萎缩,一般由一侧手部开始,随之扩展到上肢,继而发展到另一侧手部和上肢。

  动脉闭塞性疾病

  动脉闭塞常引起下肢肌肉痉挛和间歇性跛行,并伴有静息痛。

  脱水

  电解质脱失伴有脱水可引起肢体和腹部肌肉痉挛。其他表现有皮肤充盈度下降、黏膜干燥、心动过速、低血压、肌肉抽搐、惊厥及少尿。

  药物

  常见的可引起肌肉痉挛的药物有利尿剂、糖皮质激素和雌激素。

  低钙血症

  低钙血症的典型体征是舣足抽搐——是一种表现为肌肉痉挛抽搐、踝部及面部肌肉痉挛、惊厥,还可能发生喘鸣的综合征。可引出Chvostek征和Trousseau征。

  肌肉外伤

  过度肌肉牵拉可引起轻到重度肌肉痉挛。损伤区域可有疼痛、肿胀、发红及发热。

  呼吸性碱中毒

  呼吸性碱中毒时,可发生急性肌肉痉挛伴抽搐和无力、躁部痉挛以及口周和外周感觉异常。

  脊髓损伤或疾病

  肌肉痉挛还可由脊髓损伤引起,如颈部牵拉性损伤、棘突骨折或由脊髓疾病引起,如感染等。

诊断

  评估

  如果患者主诉多处肌肉频繁而不易缓解的肌肉痉挛伴有双手、双足麻痹,应迅速检查是否可引出Chvostek征和Troussau征。如果存在上述这两种体征,应怀疑存在低钙血症(见低钙血症的应对,P246)。如果患者病情不紧急,应询问其肌肉痉挛开始于何时。有无某种特别的活动可诱发肌肉痉挛?有无加重或减轻发作的因素?询问有无其他症状,如无力、感觉丧失及麻痹等。

  检查肌肉力量及张力,注意活动足否诱发肌肉痉挛。检查有无外周动脉搏动及其搏动性质,还应检查肢体的颜色和温度变化。检查毛细血管充盈时间,查看有无水肿,特别足在患病区域。观察有无肌肉萎缩的症状体征。了解全面的用药及饮食史。询问患者最近有无呕吐腹泻。最后检查所有肢体的反射和感觉功能。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