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产褥期躁狂状态 ?

    产褥期躁狂状态表现为少眠、兴奋多语、好动、唱歌、情绪高涨、好夸耀自己、昼夜忙碌不停、精力充沛、记忆增强、自我感觉良好。其镇静后还可发展为抑郁状态,又称为躁郁状态。产褥期躁狂状态在产后1~2周较常见。

治疗

  一、产褥期躁狂状态的治疗

  1.心理治疗:对产后精神病人的情绪、认识与行为有关问题的心理治疗是必需的。针对病人的心理问题,予以同情、耐心、和蔼、解释、鼓励、关怀细致,并提出指导性建议或劝告。使患者情感得到疏泄、释放,正确评估心理社会应激原,消除不良刺激,解除其痛苦,增强自信心,做好自我调整和适应。重视开展人际心理治疗,特别是夫妻间或家人间矛盾冲突的心理治疗,但需要家庭成员及社会各方面的热情支持与协助。

  2.药物治疗:根据本病的临床不同表现状态,母乳喂养与否,选用不同药物的最小有效剂量,并与心理治疗相结合,一般均可获得良好的效果。

  二、一般认为孕妇在妊娠头3个月和后3个月精神不安定和精神症状易加重,但临床上是在产后6个月时易发现,推测是由于妊娠中的患者多被周围人群所宽容,主动活动性低下,对周围关心少,活动范围缩小,行动被置于允许的相对保护环境中;当分娩后,患者成为照料新生儿的母亲,突然被置于需要主动性高的位置,同时周围的关心也转向新生儿,使患者的弱点暴露而复发。孕产期精神分裂症复发和加重的原因有:不愿到精神科就诊、担心影响婴儿而停服药物、不愿定期去产科保健门诊等。如管理得当,则多能早期发现和预防复发。此外,患者在症状加重时,因自身的精神状态,并不一定就诊,所以在整个妊娠和分娩过程中,必须置于周围人注意之下。

病因

  一、发病机制

  据研究,产后精神病与双相型情感障碍家族史、既往双相型情感障碍史、初产妇、丈夫支持不良等因素有关。说明产后精神病的发病与遗传、社会心理因素、人格缺陷、躯体因素及产后积累的激素变化有关。有人认为强迫型人格和不成熟人格妇女容易发生产后精神病。Wieck等(1991)提出了内分泌机制,发现在某种程度上可通过产后即可采用吗啡刺实验来预测,产后脱水吗啡实验显示激素分泌增加的产妇最容易发生产后精神病。但该实验未能被Meakin等(1995)所重视。

  二、发病原因

  确切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众多研究认为其发病的相关因素与生理、心理、社会因素综合作用有关。

  1.生物学因素

  (1)产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是其发生的生物学基础。分娩后胎儿胎盘娩出,血液中雌激素、孕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于产后1周内可达到非孕期水平。此生理特点恰与PPD发病的高峰期相吻合。近来有学者采用小剂量雌、孕激素防治PPD取得了明显效果,这将有助于对其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

  (2)有研究显示产后HCG水平明显下降、催乳素水平迅速上升、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改变、甲状腺功能低下均与产后发生PPD有关。

  (3)另有研究发现,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水平降低与产后忧郁症有关,而这类神经体质增加又与产后躁狂症有关。并认为产后β-内啡肽迅速下降,而α2-肾上腺受体升高与产后忧郁症也有关。

  (4)本次分娩因素:临产时间较长、产钳助产、剖宫产、产后出血、感染、泌乳不足或新生儿因素如低体重儿、新生儿窒息等,孕产期有并发症与合并症者产后忧郁症的发病率也增高。

  2.心理因素 研究发现妇女在孕产期均有心理变化、感情脆弱、依赖性强等变化,故孕产期各种刺激都可能引起心理异常。除上述因素外,非计划妊娠、对分娩的忧虑、恐惧、胎婴儿的健康、婴儿性别非所愿,对成为母亲照料孩子的焦虑等均可造成心理压力。

  3.社会因素 国内外研究表明,婚姻破裂或关系紧张、夫妻分离、家庭不和睦、生活困难、缺少丈夫和家人及社会的关心帮助、文化水平低、围生期保健服务少等均可能是PPD发病的诱因。

诊断

  检查鉴别:

  产褥期躁狂状态多出现在产后1~2周。表现为少眠、兴奋多语、好动、唱歌、情绪高涨、好夸耀自己、昼夜忙碌不停、精力充沛、记忆增强、自我感觉良好。

  产褥期精神病的最大特点是病理性思维的出现,根据发病时间、思维特点,结合精神病学量表可以作出诊断,与其他产褥期精神障碍相鉴别。一旦作出产褥期精神病的诊断,对患者及其家庭均会产生极大影响,因此诊断应极其慎重,必要时请精神科医师会诊确定。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