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咽喉部充血 ?

    临床常见咽喉部充血症状,大多是由于咽喉炎引起的。多见于急性咽喉炎或是慢性咽喉炎的急性发作期。

治疗

  忌烟酒,忌辛辣,饮食清淡,注意休息,防止感冒,提高抗病能力。

病因

  咽喉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一种疾病,可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

  急性咽喉炎:

  常为病毒引起,其次为细菌所致。冬春季最为多见。多继发于急性鼻炎、急性鼻窦炎、急性扁桃体炎,且常是麻疹,流感,猩红热等传染病的并发症。受凉、疲劳、长期受化学气体或粉尘的刺激、吸烟过度等,降低人体抗力,容易促其发病。

  慢性咽喉炎:

  主要是由于急性咽喉炎治疗不彻底而反复发作,转为慢性,或是因为患各种鼻病,鼻窍阻塞,长期张口呼吸,以及物理、化学因素、颈部放射治疗等经常刺激咽部所致。全身各种慢性疾病,如贫血、便秘、下呼吸道慢性炎症、心血管疾病等也可继发本病。

诊断

  急性咽喉炎:

  成年人以咽部症状为主,病初咽部有干痒,灼热,渐有疼痛,吞咽时加重,唾液增多,咽侧索受累则有明显的耳痛。体弱成人或小儿,则全身症状显著,有发烧怕冷,头痛,食欲不振,四肢酸痛等。

  慢性咽喉炎:

  自觉咽部不适,干、痒、胀,分泌物多而灼痛,易干恶,有异物感,咯之不出,吞之不下,以上症状在说话稍多,食用刺激性食物后、疲劳或天气变化时加重。呼吸及吞烟均畅通无阻。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