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鼻甲肥大?

   鼻甲肥大又称鼻甲肿大,通常是指下鼻甲和中鼻甲肥大。在各种病因的作用下,鼻甲黏膜内可发生血管慢性扩张、渗出,尤其是以鼻甲的海绵体变化最明显。鼻甲肿大经初步治疗后尚可缩小,但如果治疗不当或不予治疗,由于鼻甲黏膜水肿发生纤维组织增生,可导致黏膜肥厚,中鼻甲前端与下鼻甲前后端的下缘有时可呈桑椹状改变,久之便可发生不可逆转的骨质增厚。

治疗

  鼻甲肿大经初步治疗后尚可缩小,但如果治疗不当或不予治疗,久之可发生不可逆转的骨质增厚。

病因

  鼻腔局部疾病

  ①急性鼻炎屡次发作或治疗不彻底,鼻甲黏膜未能恢复正常。②慢性鼻窦炎的脓液长期刺激鼻黏膜,或中隔扁曲影响鼻腔通气。③近邻的病灶如咽喉扁桃体炎、慢性扁桃体炎等对鼻黏膜长期影响造成此结果。④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不卫生,居住拥挤,导致空气污浊以及粉尘和有毒物质的长期刺激。⑤鼻腔用药不当或长期用药。

  全身疾病

  长期慢性疾病.如贫血、结核、糖尿病、风湿、痛风、急性传染病、慢性便秘、肝肾及心脏疾病等均可导致鼻黏膜长期或屡屡充血和淤血。身体虚弱、嗜好烟酒或长期过度疲劳,也可导致鼻黏膜血管收缩并发生障碍。另外,营养不良(维生素C缺乏等)和内分泌失调如甲状腺机能减退的人,也容易发生鼻甲肥大。

诊断

  鼻甲肥大后引起的主要症状是鼻塞,说话时可有闭塞性鼻音。如果鼻窦的窦口受阻,诱发鼻窦炎后还可出现脓样鼻涕增多的现象,患者常以口代替鼻子张口呼吸,并引起嗅觉减退、失眠甚至三叉神经痛。

  各种全身性疾病引起鼻甲肥大的具体情况是:

  1.如果是一侧或两侧呈间隙或持续性阻塞,则町能由鼻中隔偏斜引起。

  2.如果是单侧或双侧出现持续性阻塞,鼻涕在擤干净之后能通气缓解的,多见于上颌窦炎;如鼻涕在擤干净之后仍有阻塞的,则常见于筛窦炎。

  3.如果是固定性鼻塞,多见于鼻息肉。

  4.如在持续性鼻塞时,遇到冷宅气通过时,鼻咽部有塞冷感的,多见于慢性萎缩性鼻炎。

  5.如果是一侧鼻塞,且鼻腔内又充满黏液性的分泌物,并常常混有血液,同时伴有臭气味的,这种情况多发生于儿童,应首先考虑有鼻腔异物的可能性。

  6.如果遇冷热刺激,或遇粉尘、霉菌孢子、花粉等一些特殊气味,致使鼻黏膜特别是下鼻甲水肿或肥大者,则很有可能是鼻子变态反应性疾病。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