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痔疮便血?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便血是早期主要表现,喷发状或点滴出血,血色鲜红,可发作在便前或便后。

治疗

  1.保持大便通畅;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痔疮出血多由于大便不畅,用力排便使腹压增加,造成痔静脉压力增大破裂出血;还有的是大便干结而坚硬,通过肛门时擦破痔静脉导致出血。多吃蔬菜,多喝开水可防止便秘。对于已发生便秘者,可适当多吃些蜂蜜或芝麻油,有助于润肠通便。定时排便,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有助于减少痔出血。

  2.预防肛门感染;加强锻炼。痔疮破裂易受大便污染而发炎,因此对于已发生痔疮出血者,一定要加强消炎,可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即5000毫升温开水放1克高锰酸钾,使溶液成浅紫红色)浸泡肛门,每天2-3次;也可用痔疮膏肛门内注入,具有通便、消炎、止血的作用。此外,加强锻炼能促进血液循环,减少痔静脉的压力。另外每天可以自己跪在床上,取胸膝位,练习提肛运动,对减少痔出血也有较好的效果。

病因

  反复便秘,腹压增高,长期直立,妊娠等均可导致痔疮便血的发生。

诊断

  症状表现:便血,痔块脱出,疼痛,瘙痒等。

  伴随症状:便秘,贫血,血栓等。

  症状分类:按痔的发生部位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

  内痔常见症状为出血、脱出、肿胀、疼痛,分为4度:

  I度:便时带血、滴血,便后出血可自行停止;无痔脱出。

  Ⅱ度:常有便血;排便时有痔脱出,便后可自行还纳。

  Ⅲ度:可有便血;排便或久站及咳嗽、劳累、负重时有痔脱出,需用手还纳。

  Ⅳ度:可有便血;痔持续脱出或还纳后易脱出。

  外痔平时无特殊症状,发生血栓及炎症可有肿胀、疼痛。

  混合痔早期主要表现,喷发状或点滴出血,血色鲜红,可发作在便前或便后。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