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急腹症 ?

    急性腹痛,表现不一,隐藏性大,变化无常。如果是短暂的轻度腹痛,有明确的着凉或不洁饮食,可自行服用一些对症药物,就会缓解。如果病因不清,持续腹痛,毫不缓解,要当心腹痛后面可能潜伏着某些严重疾病,速到医院诊治。

治疗

  急腹症观察护理

  (1)病情收集、信息筛选是关键:婴幼儿腹痛和生命体征的变化与成人不同,应密切注意观察和监护,对较大患儿除应密切观察姿势、表情、动作及情绪等外,还应尽量引导他们能详细、如实、正确的主诉,来反映病情,应重视他们关于疼痛的主诉,以获得可靠、客观、正确的病情资料。

  (2)腹部体征的观察:①了解腹痛的性质、部位、程度,是突发性的剧痛、绞痛、刀割样疼痛还是逐渐加重的钝痛或胀痛,是阵发性疼痛还是持续性疼痛,有无放射性或牵涉痛。腹痛是位于上腹部还是下腹部,是左侧还是右侧,是局限于某一部位还是波及全腹。婴幼儿,由于神经髓鞘形成不全,大脑皮层兴奋性低,对各种刺激不敏感,而且常表现为泛化反映。故小儿对疼痛常感定位不明确、含混不清,鉴别困难。有时阑尾炎虽已形成,但无明显右下腹压痛,当出现右下腹包块、有压痛和反跳痛时,病情已发展到很严重程度;②应注重观察腹部形态和表现,观察腹式呼吸是否存在,腹壁有无手术瘢痕,腹部呈隆起或舟状,是否对称,有无肠型或异常蠕动波,有无腹膜刺激征、肌紧张和反跳痛。本组7例肠梗阻的患儿当出现腹胀、腹壁可见肠型或异常蠕动波时,及时手术治疗,转危为安。

  (3)呕吐及排泄物的观察:小儿急腹症常伴恶心、呕吐、腹胀和肛门排粘液血便。应注重观察呕吐物和排泄物的性状、颜色,注重观察是阵发性呕吐,还是持续呕吐,是喷射性呕吐,还是反射性呕吐,观察呕吐方式、次数、数量、性质等,有助于对患儿病情性质的评估和鉴别。通常情况下,消化道溃疡出血呈柏油样便,消化道穿孔出血呈鲜红色便,肠梗阻呈血性液体便,肠套叠呈果酱样便。本组1例肠穿孔患儿,出现频繁呕血和大便出血时,及时急诊手术治疗,转危为安。

病因

  一、外科急腹症

  1、感染与炎症:急性阑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胆管炎,急性胰腺炎,急性肠憩室炎, 急性坏死性肠炎, Crohn病,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腹腔脓肿(膈下、肠间隙、盆腔脓肿)。

  2、空腔器官穿孔: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胃癌穿孔,伤寒肠穿孔,坏疽性胆囊炎穿孔,腹部外伤肠破裂。

  3、腹部出血:创伤所致肝、脾破裂或肠系膜血管破裂,自发性肝癌破裂;腹或腰部创伤腹膜后血肿。

  4、梗阻:胃肠道,胆道,泌尿道梗阻。

  5、绞窄:胃肠道梗阻或卵巢肿瘤扭转致血循环障碍,甚至缺血坏死,常导致腹膜炎、休克。

  6、血管病变:血管栓塞,如心房纤颤、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心脏附壁血栓脱落致肠系膜动脉栓塞,脾栓塞、肾栓塞等。血栓形成,如急性门静脉炎伴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动脉瘤破裂,如腹主动脉、肝、肾、脾动脉瘤破裂出血。

  二、妇产科疾病

  急性附件炎,急性盆腔炎,卵巢黄体破裂,卵巢肿瘤扭转,异位妊娠破裂。

  三、内科疾病

  1、腹部内科病:急性胃肠炎,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急性病毒性肝炎、原发性腹膜炎,腹型紫癜,镰状细胞贫血危象,铅中毒,糖尿病,尿毒症。

  2、非腹部内科病:由于神经牵涉放射致腹痛,常见有急性肺炎,急性胸膜炎,心绞痛,心肌梗死,肺动脉栓塞。

  3、脊髓病变:脊柱增生性骨关节炎,脊柱结核、肿瘤、损伤,脊神经受压迫或刺激。

  仔细询问女病人的月经史,有无停经,月经量及白带情况,必要时请妇产科医师协助作妇科检查以确诊。

  (1)异位妊娠破裂: 多有停经或阴道不规则出血史,患者突然发作下腹部持续性剧痛,下腹压痛、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减少,为血液刺激腹膜所致。病人常有心律加快,血压下降等失血性休克表现,腹腔及后穹隆穿刺可抽到不凝血液,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测试阳性。

  (2)卵巢黄体破裂: 婚育龄期妇女多见,常在月经后18~20天发生剧烈下腹疼痛,伴腹肌紧张、压痛及反跳痛。因失血量少,常无急性失血征象。

  (3)急性附件炎及盆腔炎: 病人多有性生活史,腹痛位于下腹部,伴有白带增多及全身感染症状,少有恶心、呕吐、腹泻、便秘等消化道症状。体格检查左侧或右侧下腹部压痛,肛门指检髂窝触痛,但腹膜刺激征较轻,极少向中、上腹扩散。

  (4)卵巢肿瘤: 卵巢肿瘤(常为囊腺瘤)破裂或扭转时可致突然急性左或右下腹疼痛,多为持续性,可伴恶心、呕吐。体格检查下腹可扪及触痛包块,并有腹膜刺激征。右侧者易与急性阑尾炎或阑尾炎脓肿相混淆。超声波有助于鉴别诊断。

诊断

1.急性胃肠穿孔   一阵剧烈的腹痛之后突然缓解,继之腹痛由局部迅速蔓延及全腹,并持续存在,间或阵发加剧,咳嗽、呼吸都会使之加重。为了减轻痛苦,患者被迫取蜷曲成侧卧位、不敢动弹,全腹压痛、反跳痛极为显著,甚至腹肌呈板样僵硬,形成“板样腹”。   2.急性胰腺炎   胰腺位于上腹部腹膜后,位置较深,发病时对腹部的压痛不敏感。其腹痛特点:常在饱餐或酒后l一2小时发作,位于上腹部偏左,轻者可以耐受,重者类似刀割,向后腰背部放射,腰腹有束紧感,呼吸不畅,使用一般解痉止痛剂不能缓解。   3.胆道蛔虫症   腹痛发作突然,在上腹部剑突下,呈阵发件钻痛,难以忍受。不过腹痛缓解之后,犹如常人。发作时腹部柔软,压痛也不明显,常常有恶心呕吐,如果有吐蛔虫的病史,诊断可以确立。   4.急性胆囊炎、胆石症   持续的右上腹痛、阵发加剧,并向右肩背部放射是本病的特点。若有胆石游动,则出现剧烈的胆绞痛,患者辗转反侧,大汗淋漓,呼喊不止,甚至虚脱。常伴有畏寒发烧、黄疸,右上腹肌紧张、压痛、拒按,有时可摸到梨形肿大的胆囊。   5.急性肠梗阻   由于肠道阵发痉挛收缩,产生绞痛,从轻到重,反复发作。患者感到绞痛时,耳靠近腹壁可以听到肠鸣音。呕吐非同一般,频繁而剧烈,呈喷射状。肠内积液积气较多,腹胀严重且发展迅速,但没有大便或排气。阵发性肠绞痛、喷射性呕吐、便闭、腹胀是急性肠梗阻的四大特点。   6.急性阑尾炎   转移性的右下腹痛足其典型表现。初起疼痛在上腹或脐周围,数小时后移到右下腹,持续不缓解,按一按腹部,右下腹压痛、反跳痛明显,局部肌肉比别处僵硬紧张。如果形成了阑尾脓肿,可摸到包块。   7、泌尿系结石   这种结石,在颠簸或跳跃时移动,可引起肾绞痛,为一种突然发作的剧烈疼痛,其特点是急性间歇发作。疼痛从患侧腰部开始,向下腹部、大腿内侧、会阴部放射。血尿是该病的第二个特点,如患者突然发生一侧腰部绞痛,并有上述的特殊放射痛、血尿、肾区有压痛、叩击痛,首先可考虑患此病。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