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胃切除后结核感染 ?

    据统计,临床上发现的胃结核病人中,约有一半人同时患有肺结核,但在肺结核的患者中,胃结核的发病率并不高。国外文献也有报告说,做过胃切除手术后的人患肺结核的危险明显大于一般人。学者们分析了749例因消化性溃疡而做了部分胃切除术的人,发现手术前X线胸片全部正常,但过了1.5年至6.5年后,有25例患者发生肺结核,每年的肺结核发生率为正常人的5倍。

治疗

  有胃结核病的人,一旦发现胃切除后并发生倾倒综合征,要立即去医院检查肺功能。特别要警惕肺结核感染。

病因

  因为部分人在胃切除术后可并发较严重的倾倒综合征,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肺结核,特别容易由胃结核感染。

诊断

  出现倾倒综合征的表现是,进食后,特别是进食大量碳水化合物后半小时内,感到上腹温热和饱胀不适、恶心,有时伴有呕吐、嗳气、腹鸣胀气,极度软弱、颤抖、眩晕甚至晕厥、大量出汗、心慌,以至被迫停止进餐。加之这类病人常有小肠吸收不良,进行性消瘦和贫血等,因此机体抵抗力下降。

  胃肠道受结核杆菌侵犯后,多数人有上腹部隐痛、胀痛、返酸以及食欲不振、消瘦、乏力和低热、盗汗等症状。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