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抗核小体抗体 ?

    核小体是真核生物细胞染色体的基本单位,核小体(nuclcosome)是直核细胞染色质基本重复结构的亚单位,对于细胞核中DNA的组成非常重要。在电子显微镜下,核小体呈“串珠”状就像一条串珠。由紧密排列的核小体组成。核小体的核心含有成对出现的四种核心组蛋白(histone)H2A、H2B、H3和H48个带正电荷的组蛋白分子H2A、 H2B、H3和H4各2个分子)形成组蛋白八聚体。146个双螺旋DNA碱基对环绕其两周,呈扁圆形,分别由2个H3和H4分子组成的四...

治疗

暂无

病因

  致病机制

  靶器官中免疫复合物的沉积和炎性介质(包括补体)的大量活化是引起SLE全身性组织炎症损伤的基本机制之一。核小体会成为多克隆B细胞活化剂,这可能与SLE疾病有关。但更重要的是,核小体是SLE中致病性T辅助细胞识别的自身抗原,不仅引起同源B细胞产生核小体特异性自身抗体,而且引起抗DNA抗体和抗组蛋白抗体的形成。最近有证据表明,除了传统的致病性抗双链DNA抗体及其抗原抗体复合物外,核小体和组蛋白成分的自身抗体及其抗原抗体复合物,在SLE的发病机制中起关键作用,尤其是在狼疮肾炎致病机制起重要作用。核小体的组蛋白成分(氨基末端带强阳性电荷)可促进免疫复合物与肾小球基底膜阴离子位点的结合,既作为植入抗原使原位免疫复合物得以形成,又可使含有核小体-核小体特异性抗体的循环免疫复合物得以沉积。在以上两种情况下,均可使肾小球基底膜的通透性增加,且产生炎性免疫应答反应。

诊断

  检测方法

  常用的检测方法是ELISA法。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